五眼聯盟外長要求港府收回DQ 港媒放風議員全延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五眼聯盟週日(8月9日)剛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港府恢復被DQ的候選人資格,並儘快進行立法會選舉,週一,港媒放風稱,中共人大已基本確定由現任所有議員延任一年的決定。有分析指出,五眼聯盟的表態可能意味著將跟進美國,對中共強施「港版國安法」、剝奪香港的民主和自治做出嚴厲制裁。

港媒週一(1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人大已基本完成有關香港立法會真空期的討論,傾向由現任全體議員延任一年,且延任的立法會職能、權限不變。而此前被取消(DQ)下屆立法會參選資格的4名民主派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也可能留任。

報導稱,上述討論除非有人提出修訂,否則會在週二(11日)人大會議最後一天表決通過有關《決定》。

而僅一天前,美國國務院以及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共必須兌現「一國兩制」承諾,並敦促香港政府儘快舉行選舉。

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共官員,包括中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以及中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人。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推文表示,制裁行動不會只有一次。

對此,香港民主人士羅冠聰分析指,聯合聲明的內容是過去各國曾談及的基調,但在美方「宣布制裁兩日後,以五眼聯盟外長的聯合聲明公布,便有著特別的政治意味。」他認為,「這將是為各國制裁開出條件,假若中方不積極回應以上兩個要求,更多國家便加入個人制裁、國家制裁的行列。」

香港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在臉書發文分析說,「令人不得不猜測未來,各國絕對有機會仿效美國進行新一輪的制裁。」

附五眼聯盟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我們,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長,以及美國國務卿,對香港政府不公正的取消香港立法會候選人資格,以及不合理的推遲立法會選舉共同表示嚴重關切。此舉已破壞香港長期以來之所以能夠穩定與繁榮之民主根基。

我們對於北京強制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深表關切,該法律正在侵蝕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香港人期望能通過真正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選舉,來選出立法會議員。我們支持此一合理期望。我們呼籲香港政府,恢復被取消候選人的選舉資格,使該選舉能在基本法所賦予的、在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進行。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向香港人民承諾,將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保持香港的自治及自由。該聲明是聯合國註冊條約,北京必須信守並落實其中承諾。我們敦促香港政府,儘快舉行選舉。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