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强烈譴責港警濫權 誓言「一定撐下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針對黎智英及壹傳媒多名高層人員被拘捕事件,蘋果日報週一晚間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香港警隊在蘋果日報大樓搜查時濫用權力,製造白色恐怖、侵害新聞自由,並誓言無懼打壓,繼續「以真相說亮話」抗爭到底。與此同時,國際媒體紛紛頭版報導了黎智英等被捕事件,普遍表示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將遭中共扼殺。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該集團的多名高層人員8月10日上午被港警以「勾結境外勢力」等罪名拘捕後,警方又搜查了香港《蘋果日報》的辦公大樓。當天晚間,《蘋果日報》發表聲明對此事件作出了公開回應。

這份聲明首先強烈譴責了香港警方在《蘋果日報》辦公大樓封鎖搜查期間的所作所為。聲明稱,香港警隊屢稱依法辦事,但當天竟然出動上百人去進行搜查,而且警員在搜查行動中公然違規濫權,完全無視法庭搜查令給出的限制,肆無忌憚的翻閱辦公室內的新聞採訪材料,限制編採人員的正常活動和履行採訪職務,阻撓新聞機構的正常運作。

聲明表示,警方採取這些不合法、不合理的橫蠻行徑,是蓄意製造白色恐怖,企圖以威嚇手段侵害新聞自由,《蘋果日報》對此「感到極度憤怒,並予以最強烈譴責。」而面對港警無理行為與打壓,《蘋果日報》所有人都「定必以無畏無懼的態度,繼續在打壓中,以真相說亮話。」

這份聲明還指出,雖然「港區國安法」聲稱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但港警的種種行徑已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作了一次反面示範」。

聲明強調,搜查新聞機構嚴重衝擊新聞自由,為文明社會所不容。香港的新聞自由本已岌岌可危,現在更被推至懸崖邊緣,而強權政府已經把香港從一個國際城市逼退至「第三世界極權社會」的水平。

聲明最後表示,在危急關頭,《蘋果日報》所有人都一定會緊守崗位,繼續捍衛新聞自由。正如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所言,「蘋果一定撐下去」。

黎智英等人被警方拘捕的消息,也震驚了國際社會,許多國際通訊社和主流新聞媒體都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了這個事件。而國際媒體普遍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利用《港版國安法》來打壓香港社會反對聲音的開端,國際媒體還高度關注中共及其控制下的香港傀儡政府,接下來會否採取進一步行動扼殺香港的新聞自由。

《半島電視台》的相關報導指出,香港警方依據《港版國安法》這個有爭議的法律來拘捕黎智英等人,引起了香港的民運人士與西方國家的譴責,西方國家十分擔心該法律會被香港當局用來鎮壓異議者,並扼殺香港的新聞自由。

《路透》的報導也表示,在黎智英等人被抓捕之際,中共同時還鎮壓了香港的民主派人士,這讓人們更加擔憂,香港的新聞自由與其它的自由還能不能繼續存在下去。

《美聯社》的報導表示,黎智英父子等人被警方抓捕,表明在香港人舉行了幾個月的大規模示威遊行後,中共政府仍決心利用《港版國安法》來打壓這個「半自治城市」的反對聲音。

《衛報》的報導則分析稱,在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黎智英就一直處在危機之中,如果他被指控的「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成立,恐面臨3年至10年徒刑或「無期徒刑」。

該報導並引述加州大學研究中國的學者沃瑟斯特羅姆(Jeffrey Wasserstrom)指出,稍早前黎智英曾經被捕過,但那時香港還是「三權分立」的體制,而現在實施了港版國安法後,這種司法保障恐已喪失。他說:「但在現今恐懼已成新常態下,黎智英甚至有被引渡至中國審判的風險。」

BBC 的報導回顧了今年6月30日在  《港版國安法》強行通過後黎智英接受BBC 的一次專訪。當時黎智英就已經告誡說,「香港的新聞自由敲響了喪鐘。」他表示,可以預見未來的香港將跟中國大陸一樣腐化,「因為沒有法治,在這裏作生意沒有保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