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父子被捕 壹傳媒股價逆勢暴漲逾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週一,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一大早被警方拘捕。壹傳媒股價在股市開盤後一度急跌,其後卻逆勢持續暴漲逾3倍。網傳有投資者買進股票,以表達對黎智英和新聞自由的支持。香港眾網友則興奮異常,紛紛呼籲買股票買報紙,展示香港民心民意,震懾中共。

當地時間8月10日早間,香港警方高調拘捕了黎智英父子及壹傳媒執行董事張劍虹、周達權等其他幾名高管,並出動近200名警員搜查了壹傳媒大樓,黎智英更被警方雙手反綁著帶到其辦公室看著警方搜查,其罪名是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中所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當天上午香港股市開盤後,壹傳媒股價一度急跌16%,低見0.075元後。但隨後即有買盤迅速吸納,令股價一路飆漲,午後曾一度急升344%,高見0.4元。下午4時收盤,壹傳媒每股收報港幣0.255元,飆升183%,成交金額達3.94億元,為2000年借殼上市以來最大成交。壹傳媒的市值則由2億反彈至6.7億元,成為升幅最大港股。當天,壹傳媒炒高亦連帶其它香港的傳媒股的股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對於壹傳媒股價不跌反升的現象,網傳有投資者買進股票,以表達對黎智英和新聞自由的支持。也有觀察者指出,黎智英被捕後,網絡上就有大批網民呼籲公眾買股票、買報紙,支持黎智英和壹傳媒,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壹傳媒股價的逆勢飆升和報紙的熱賣,反應了香港人不甘心就此向中共強權屈服的民心民意。

(香港《蘋果日報》網頁截圖)

港股中午收市後,財經專欄作家「渾水」於港股中午收市期間,在社交平台臉書上發帖並上載自己在股市買入股票的截圖,表示自己於0.078元時買入122萬股壹傳媒,總價 9.5萬元。

「渾水」在接受《蘋果日報》的採訪時回應稱,自己也不知到壹傳媒股價大升的原因,最後他沽出了部份壹傳媒股份,打算用這次賺取的錢以獎學金形式捐助中大學生。目前自己仍有一手壹傳媒股份,希望預留到稍後出席壹傳媒股東會。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當天也在社交平台宣布,自己也買了壹傳媒10萬股,總計投入資金1.81萬元。他表示,自己購買壹傳媒股票時並沒有考慮太多,也不打算賣出,就當作支付10年的訂閱費。他說新聞自由是無價的,要支持媒體企業,買股票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持方式。

還有網民發帖表示,雖然自己過去並不喜歡壹傳媒,但看見黎智英被捕便有「兔死狐悲」的感覺,眼見最後一個死頂共產黨的主流媒體隨時可能倒下玩完,希望做點什麼表示支持。但外出買份蘋果報紙感覺「太過微不足道」,於是買了幾十萬股壹傳媒的股票做個微股東表示支援。這位網民同時也提醒其他網友:「投資涉及風險,大家千萬不要模仿。」

但也有個別投資者指出,小股民買的都是少數,壹傳媒股價逆市飆漲,不排除背後有其它動作,但目前難以揣測這種動機。

推特上華人網友對黎智英被捕和壹傳媒股價的反常飆升,也討論得十分熱烈。

資深媒體人蕭若元發帖稱:「現在有了黃色股市圈。現在不知道會不會說買壹傳媒股票都犯法。」

網友木大叔也留言說:「從蘋果網站收費觀看後我就一直給錢訂閱。今天也買了他們股票,就算升多十倍也不賣,HK員警有本事就滅了間公司,都有我一份!」

 

@simonliu7112s留言稱:「怎麼也要繼續支援蘋果,如果可以比一次性十年費用一定會比。」

@gewic2則笑稱:「香港隊全面進場。」

@4APRIA4Jlwc9S1l評論道:「港人的力量,相信土匪幫(指中共)此刻心慌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