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父子等9人被捕 警方搜走數十箱「證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香港警方抓捕黎智英父子等人後,在蘋果日報大樓內搜出數十箱所謂「證物」。隨後,警方又以違反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為由,逮捕了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截止目前共有9人被捕。

香港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個多月來,首位被抓的香港傳媒人士。香港各界強烈譴責警方的搜捕行動,是借港版國安法之名,製造白色恐怖,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恐嚇市民噤聲。

10日上午,警方進入蘋果日報大樓內搜查,黎智英本人也被帶到現場。下午1點多鐘,黎智英被帶離蘋果日報大樓,坐上一輛黑色私家車,被帶往旺角警署方向。

《蘋果日報》直播片段顯示,黎智英在離開二樓採訪部時表示,警方搜查行動當然阻礙新聞自由,不知道報社的前景,但無法擔心太多。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隨後也被帶離蘋果日報大樓,坐上一輛黑色私家車。他離開時表示《蘋果》一定可以撐過去。

警方從蘋果日報大樓內搜出數十箱「證物」,放到一個白色的貨車上,有港媒指,下午3時後,載有25箱證物的白色貨車,同大批警察抵達馬鞍山警署。這些箱子中包括行政部文件、電腦等。

8月10日,在抓捕黎智英後,香港警察把從蘋果日報大廈搬出證物。(宋碧龍/大紀元)

香港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等8個傳媒工會或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警方抓捕黎智英等人事件感到震驚,認為警方搜查傳媒機構必須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需要,要求警方盡快交代這次大規模搜查的目的及法律依據,否則應立即停止搜查。

聲明批評警方搜查新聞材料,並指此舉將引起寒蟬效應,令知情人不敢向傳媒揭露黑幕,削弱傳媒的監察功用,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也譴責警方一度拒絕部分媒體進入採訪區的做法,指該做法與篩選傳媒無異,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參與此次聯署的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眾新聞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和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壹傳媒工會也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威嚇傳媒、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

香港民主黨、公民黨都發聲明批評港府藉著國安法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製造白色恐怖,恐嚇市民噤聲。

值得一提的是,黎智英被捕消息傳出後,壹傳媒股價迅速下跌。不過有財經界人士為「壹傳媒抱不平」,大量買進壹傳媒,支持黎智英,令股價翻盤。壹傳媒股價早上一度急跌16%,下殺至港幣0.075元,後出現買盤大量承接,股價午後一度「暴漲」三倍多,收盤時仍上漲183%、報0.255港幣,成為當天漲幅最大的一支港股。

一位國內金融界資深人士對《風傳媒》表示,他認為壹傳媒股價暴漲應該是買家有內線消息,或許港府會出手接管壹傳媒,才會出現大量買家掃貨。

警方不僅搜查蘋果日報大樓,還到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中環開設的四季常青餐廳調查。餐廳職員表示,此次搜查分兩批,第一批警察用藍色籃子帶走一些電子用品,第二批警察拖走一大箱子東西,但不知帶走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是哪個部門的警察。

8月10日,香港警方高調拘捕黎智英共七名人士,其兒子位於中環的四季常餐亦遭警察搜查,餐廳一度暫時停止營業。(yugang/大紀元)

香港電台報導稱,這些警察是探員,警方在餐廳內帶走一部電腦。

根據香港警方公布的消息,截止下午4時,共拘捕9人,全部為香港本地男子。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也被指違反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遭逮捕。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表示,此次逮捕是中共對言論自由採取零容忍態度的證據,他在推特上寫道「這是中國(中共)想強加於世界的『言論自由』。」

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發推說,中國共產黨及其在香港的傀儡繼續噤聲和恐嚇讓那些為民主和人權呼籲的人。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香港警方的舉動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唯有與香港人展開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

總統府重申,台灣支持香港人和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台灣會透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等實際作為,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持續撐香港、撐港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組圖:黎智英被押往壹傳媒總部 近200警封鎖大樓搜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