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相當3.3地震 遺留43米深坑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4日發生大爆炸,炸出一個深達43米的坑洞。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感測器的紀錄顯示,這次爆炸的威力相當於規模3.3的地震。

貝魯特(Beirut)這起大爆炸,半座城市形同廢墟,目前研判爆炸是存放港區近7年之久的2700多噸硝酸銨引發。

安全官員9日表示,首都貝魯特港口的大爆炸,炸出一個深達43米的坑洞。超過150人罹難,至少6000人受傷,超過30萬人被迫離開被毀或受損的家園。

2005年炸死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Rafic Hariri)的大爆炸也曾留下一個大洞,根據調查哈里里謀殺案的國際法庭,那個坑洞寬10米、深2米。這次坑洞的大小又超越當年。

黎巴嫩去年10月即出現抗議潮,要求長期被控無能、貪腐的政治階級下台,大爆炸又激起民眾怒火。示威者連日來衝撞多個部會遭軍方驅離後,9日再度號召發動反政府集會。

大爆炸激起民眾怒火,引發示威抗議。(ANWAR AMRO/AFP via Getty Images)

原始買家:買來做採礦炸藥

這批硝酸銨的原始買家莫三比克炸藥工廠(Fabrica de Explosivos Mocambique,FEM)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是原先訂購這批硝酸銨的買家之一。

FEM發言人指出,訂購這批硝酸銨原本是為莫三比克的各家礦產公司製造採礦用炸藥,「我們可以佐證,我們確實訂購這批硝酸銨」。

這名發言人說:「這絕不尋常。無論買什麼,下了訂單後最終拿不到貨品的情況並不常見。這是一艘船,不是會跟著信件遺失的小東西,而是數量龐大的一整船貨。」

《紐約時報》調查發現,載有整船易爆品硝酸銨的Rhosus號,2013年9月從喬治亞的巴統(Batumi)啟航,當時船長普羅科謝夫(Boris Prokoshev)被下令臨時要在貝魯特停靠,Rhosus號當年11月21日駛抵貝魯特港後,自此便再沒離港。

據一份2014年的海事新聞,船齡27年的Rhosus號抵達貝魯特後,黎巴嫩港務單位以此行有多項缺失而將船查扣,船長與部分船員被勒令待在船上。

2014年8月7日,Rhosus號上發報機最後一次發送船隻所在位置,船長與船員也在當月獲准離開,黎巴嫩當局把船上貨物轉移到港內倉庫。

2015年Rhosus號被移至港區別處,2018年2月因嚴重漏水而沉於港內。黎巴嫩有關單位在船被移到港口北端後,因船不會阻擋港口進出就沒再過問,沉船與移至倉庫的硝酸銨就這樣被人遺忘,直至這次爆炸。

貝魯特4日這起大爆炸,將半座城市炸得形同廢墟。圖為,四天後,一艘受損船隻傾覆在貝魯特港口。(AFP via Getty Images)
貝魯特4日這起大爆炸,將半座城市炸得形同廢墟。圖為,四天後,救援人員聚集在貝魯特港口受損嚴重的糧倉附近。(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8日,里瑪·扎哈德(Rima Zahed)焦慮的站在貝魯特港口入口處一輛損壞的汽車旁,等待她失踪的兄弟穆罕默德(Mohammed)的消息,他是港口僱員。(ANWAR AMRO/AFP via Getty Images)
貝魯特4日這起大爆炸,將半座城市炸得形同廢墟。(Daniel Carde/Getty Images)
貝魯特4日這起大爆炸,將半座城市炸得形同廢墟。(Daniel Carde/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