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因國安法遭通緝 林夕改詞《約定》相贈 意境悲壯催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 著名作家及作詞人林夕作品深入民心,一曲《約定》唱到街知巷聞,無人不識人稱夕爺。早前夕爺移居台灣,但他仍關心香港時事,7日凌晨發帖改寫《約定》的歌詞,送給剛被香港警方就《港區國安法》通緝的羅冠聰,新詞舊曲意境悲壯,催人淚下,網友紛紛點贊。

中共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在香港強施國安法遭到民衆抵制。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因反對國安法被香港警方以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又依據所謂港區國安法通緝,所幸羅冠聰人在英國安全避難。

知名作家及填詞人林夕有感而發,7日凌晨於IG上載一張以毛筆寫下「約定」兩字的書法相片,將原本由自己作詞,王菲主唱的《約定》一曲歌詞,改寫成帶有社會運動及時事的內容,如「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及「仍未忘跟你約定心念沒有死」,夕爺於帖文最後加上「#羅冠聰nathanlaw」的標籤,以表示贈予反極權自由勇士,共勉壯志未酬,仍需努力的情懷。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林夕本尊 (@linxihkg) on

這首新歌詞的「約定」,意境更爲深遠,催人淚下又促人奮發,更具有時代意義,堪稱亂世中不可多得的好曲好詞:

「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

還留住揹負歷史的孽債

終身所愛城市那樣不快

沿路一起走破了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心念黃

還留下侮辱常識的懸案

剪影的你輪廓已歸檔

凝住眼淚憑空細看

埋沒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再會煲內別再飛

爲了衆志要分離 荒謬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亦記得起

明日天地 不必怕認不出是非

仍未忘跟你約定黑白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 不敵天氣

你的親人 都可認得你

還記得當天眼眶催淚完

還潛伏強渡紅海的路線

今天家裡誰切斷聲線

沿路旅程驪歌似箭

埋沒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再會煲內別再飛

爲了衆志要分離 荒謬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亦記得起

明日天地 不必怕認不出是非

仍未忘跟你約定堅持沒有死

就算你去國胸懷 不敵天氣

你的親朋 都可認得你

自信你去國胸懷 寫盡天理

有種黑白 手足認得你」

不少網民於帖文紛紛留言,大讚夕爺才華洋溢,又希望他能多多分享二次創作作品。

不過好笑的是,竟然有網民則有眼不識泰山,留言批評,「原詞寫得多好,誰在這裡亂改?不知尊重下原作者嗎?」 該名網民的留言令一衆網民取笑,「這就是原作者—林夕本人,可以尊重下嗎?」、「笑死,不知頭不知路」。

但他仍然不相信:「本人?無可能!他本人寫的歌詞沒有這樣爛啊!」,其言論之後被截圖轉載至多個網上羣組,不少人專程到帖文留言, 成爲網絡一大笑話。

身在台灣的林夕一向聲援香港「反送中」、「反極權」運動,2014年爲香港「雨傘運動」《撐起雨傘》一曲填詞,又與臺灣「滅火器」樂團合作歌曲《雙城記》,歌詞中寫道:「​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無恥逼迫出無畏的人/在權威之下,無權說害怕。」

林夕的作詞歌曲的影響力引起中共注意,據報導,他的超過3千首填詞作品遭大陸封殺,所有作品已在大陸的音樂網中下架,很多作品甚至被撤下他的名字,以「佚名」 代替。

或許是因爲這個原因,有的網民纔會不知道這首大名鼎鼎的由王菲唱紅的《約定》是林夕的原作詞。

這也是隻有在中共極權下纔會出現的黑白顛倒,信息錯亂的產物,算是當代的一大黑色幽默吧!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