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蓬佩奧談如何應對中國和中共

Conrad Black/李敏楠編譯

7月23日美國國務卿麥可·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在理查·尼克森總統圖書館(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發表了開創性的外交政策演講。

對於我們這些知道並欽佩尼克森總統的人來說,這是個懷舊的時刻。蓬佩奧就民主世界與中共的關係問題、危險以及必須採取的措施做了透徹的演講之後,尼克森基金會主席、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將蓬佩奧的演講媲美前國務卿喬治·馬歇爾(George C. Marshall)於1947年在蓬佩奧的母校哈佛大學的演講,當時同樣具有軍人背景的馬歇爾將軍首次公布了馬歇爾計劃(The Marshall Plan)。

最近美國華府四位高層官員發表一系列演講,國務卿蓬佩奧是其中最後一位演說的官員。系列演說的目的是引起民眾、盟友關注日漸複雜的美中關係。過去幾週以來,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雷(Chris Wray)和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先後從不同方面談到美國與中共/中國的關係。

蓬佩奧談到的則是美國政府首要關注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問題,並強調無論大選結果如何,華府都會堅持這個原則。

區分中共與前蘇聯

蓬佩奧盡力釐清目前針對中共必須採取的策略,是不同於當年對前蘇聯(USSR)制定、實施的遏制政策(containment policy)。

蘇聯從未對各國構成經濟威脅,也未能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一部分,但中共不同。中共對世界經濟構成的主要威脅是,竊取西方工業和技術情報、破壞並篡奪西方商業繁榮的基礎。

對蘇聯必須遏制其軍事擴張,包括援助非發達國家平息激進意識形態導致的武裝叛亂,但中共帶來的卻是經濟與技術詐騙的雙重威脅,同時中共逐步深入全球,擴大其軍事和經濟影響力,經年累月不斷擴張,已威脅到北美和西歐民主社會。

休伊特頗有先見之明,隨後他便問道:當前的美俄關係是否類似1972年尼克森歷史性訪問北京時欲聯合中共牽制蘇聯。國務卿巧妙地暗示,川普總統和俄羅斯領導人普京的關係或有進展,藉由兩國共同關心的中共擴張勢力問題交換意見。中共不斷擴大影響力將損害俄羅斯自身和前蘇聯成員國,以及美國在東南亞盟友的利益。

區分中共和中國

將中國和中共(CCP)分開對待是現任美國政府高層普遍的做法。休伊特就此引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會長理查.哈斯(Richard Haas)的評論提問:這樣的區分是否虛假。

蓬佩奧回答:這是合理的,因為美國和西方國家普遍都想制止中共不誠實的商業操作、盜竊知識產權和恐嚇其它國家的行為,但卻不是強制地把中國排除在世界之外。

蓬佩奧贊同尼克森當年對中政策的目標:重新把中國納入世界系統,並與之建立有益的關係,但他把雷根總統對蘇聯的「信任但要核實」,修正為對中共的「不信任並且要核實」,以期改變中共不誠實的作法。

他宣佈,西方的政策將是「與中國人民接觸、交流並支持他們。中國人民充滿活力,熱愛自由,完全不同於中共」。

在當前這種充滿種族歧視的氛圍中,把世界最古老、傑出的民族與其當權者區分開來是合情合理的。這是儘可能通過正義的方式反對北京政權的極權壓迫,以此應對中共在海外實施的干預、間諜戰和大外宣。

面對中共的威脅,我們沒有理由繼續採取單方面克制的政策。

考慮民主聯盟

國務卿感嘆中共的恐嚇實際上已經箝制、威脅到美國的幾個盟友,不過他相信,當大多數的美國傳統盟友確信美國是很誠摯地在幫助所有國家抵抗來自中共不公平的壓力時,他們形成國際決議的態勢將逐漸上升。一旦他們理解美國採取的舉措只是針對中共不誠實的行為,而不是根本上與中國敵對,那他們便會更加堅定地支持美國的立場。

蓬佩奧提出建立民主國家聯盟的觀點很有意思。我有一個小小的、非官方的論壇,在論壇中我經常建議:北約組織(NATO)應該重組,最起碼要涵蓋全球半民主制國家(semi-democratic states)形成一個防禦聯盟,相互確保現有的邊界和現行的措施。

如欲在中共勢力擴張範圍的周邊建立這樣的聯盟,理當與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等主要國家合作。如果中共仍一意孤行,聯盟就會含括台灣。越南不是民主國家,菲律賓和泰國目前與中共勾結。

當前局勢動蕩,但從各方面評估,美國及其可靠的盟友都有能力集結所有政治、經濟和軍事力量保護所有相關國家的合法利益。

希望破滅

國務卿坦率地承認,長期以來美國期待中共能有所改變,為此美國包容中共,甚至放任其藐視國際協議,以期中共能逐步履行締約國遵守國際協議的義務,而今這個希望已經破滅。

他在演講中明顯保留了一種可能性,即中共可能故意將中共病毒(新冠狀病毒)散播到世界各地,從而造成主要競爭國陷入政治和經濟困境。

國務卿宣布並鼓勵持續追責中共在維吾爾族和香港問題上侵犯人權、違反條約義務的行為。(沒有提及西藏)

他特別批評好萊塢:「作為美國創作自由的中心、自命為社會正義的仲裁者」,卻卑躬屈膝的自我審查,「絲毫不敢觸及任何對中共不友善的言論。」

蓬佩奧認為,中共「在國內越來越專制,對自由國家的敵意越來越強。」即使這不完全正確,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控制人民和對付不順從的國家使出的手段越來越凶狠、可怕。

他在演講結尾時希望「每個國家的每位領導人開始像美國這樣,對中共堅持互惠、透明、問責等原則。」這是場精采的演講,預示著美國和西方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都會做非常必要的調整。

原文Pompeo Speaks on How to Deal With China and CCP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康拉德·布萊克(Conrad Black)40年來一直是加拿大最傑出的金融家,同時也是世界先進的報業出版商。他執筆撰寫佛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和理查·尼克森的傳記,具有相當的公信力。他的最新著作是《唐納德·特朗普:與眾不同的美國總統》(Donald J. Trump: A President Like No Other)。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