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香港人應該要另起爐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新唐人近日收到網友投稿,全文刊登如下:

正如筆者《香港加油!台灣加油!》一文所述,為什麼高雄市仍然可以如期於8月15日正常舉行選舉,一人一票補選新市長,但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要急於7月31日就喊停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呢?

2020年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改於2021年9月5日舉行,變成2021年立法會選舉。但是,期間2020年至2021年,本屆立法會已經結束,新一屆立法會尚未成立,整整一年的「真空期」,立法工作怎樣處理,至今尚未有定案!主流意見都是贊成讓現任議員以「過渡立法會」、「臨時立法會」或「看守議會」等名義延任;唯一最大爭議,係是否要讓已經被選舉主任DQ(取消參選資格)的四名現任議員(公民黨的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和專業議政的梁繼昌),都可以延任,繼續做立法會議員。

反對派認為讓四位議員都可以延任,是理所當然的。儘管中央政府尚未表態,中共尚未表態,香港特區政府尚未表態,建制派已經急不及待,爭相表態,反對這四位議員的延任不特止,還反對尚未被DQ的(因為選舉主任尚未宣佈),和沒有機會被DQ的(因為沒有再參選),十多位其他反對派議員延任,因為他們都符合被選舉主任DQ的條件和資格。
5:00 AM
不特止,為什麼建制派、保皇黨、還有親中人士,要如此苦苦相逼,驚死你唔死,不只是四位被選舉主任DQ的議員,還要主張所有反對派議員,都不能重返這個「過渡立法會」呢?為什麼?

面對現時的困局,筆者想起廿八年前的中英爭拗。

1992年7月9日,彭定康接替衛奕信出任末代港督,他到步不久,就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新的政改方案(九五政改方案),推出「新九組」,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惹來中國政府不滿,釀成中英爭拗。

九五政改方案推翻了原來中英雙方就香港三級議會發展達成的默契。當時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說過兩句話,一句就是另起爐灶,另一句就是說彭定康是千古罪人。

但是,前香港新華社的發言人張浚生透露,另起爐灶,其實是鄧小平的原話。也就是說,因為中英雙方已經協定好的「直通車方案」消失了,針對彭定康的政改方案,鄧小平勇敢地拍板,作出「另起爐灶」的決定。

就是在香港特區政府尚未成立之前,中共中央就提早為香港成立「臨時立法會」,任期跨越「九七回歸」,由1997年1月25日至1998年6月30日。因此, 1997年7月1日「回歸」後,多位反對派議員落馬,就像現在也有多位反對派議員被DQ落馬,不能延任一樣。結果,由建制派把持的「臨時立法會」,通過恢復《公安條例》,令市民的集會遊行,再次受到限制和打壓至今。

28年後,今天的困局,似曾相識,香港人是否也應該要向鄧小平學習,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勇敢地拍板,作出「另起爐灶」的決定呢?筆者認為絕對是,筆者認為絕對應該,香港人應該要另起爐灶!

28年前的「另起爐灶」是「臨時立法會」,28年後今日的「另起爐灶」就是「民間立法會」!

「民間立法會」的首要任務,就是阻止中共在「真空期」內任意妄為,通過惡法,加速港人民主自由的消亡;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單靠議會戰線已經不可能,必須民間配合,所以要盡快成立「民間立法會」!

「民間立法會」阻止中共內任意妄為的方法就是準確表達民意,其次就是讓大家尷尬:讓特區政府尷尬,讓建制派議員尷尬,讓建制派支持者尷尬,讓保皇黨尷尬,讓所有親中人士尷尬,讓港澳辦尷尬,讓中聯辦尷尬,讓人大常委會尷尬,讓中央政府尷尬,讓中共尷尬,讓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尷尬!不可以嗎?為什麼?

「民間立法會」還要讓全世界都看到,「真空期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其實「民間立法會」並沒有通過,區議會也沒有通過,讓世人看到,「真空期立法會」只是特區政府的自圓其說,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還港人一個清白,還港人公義與公道。

筆者認為,「過渡立法會」又好、「臨時立法會」也可,「看守議會」都好,這個「真空期」的議會,既欠缺民意授權,亦缺乏法律基礎,是肯定的,是昭然若揭的;「真空期」議會通過的議案,受到大家挑戰,是必然的。所以,筆者建議,反對派盡快成立一個「民間立法會」或「影子立法會」;「真空期立法會」討論什麼,「民間立法會」就討論什麼,區議會就討論什麼;「真空期立法會」審議什麼,「民間立法會」就審議什麼,區議會就審議什麼,雙管齊下;讓全世界都看到,「真空期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其實「民間立法會」並沒有通過,區議會也沒有通過,讓世人看到,「真空期立法會」只是特區政府的自圓其說,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還港人一個清白,還港人公義與公道。

成立「民間立法會」,可以有個三方法,詳見筆者《盡快成立「民間立法會」》一文,本文不再贅述。

最後,雖然筆者認為,「民間立法會」並非不效忠香港特區政府,也沒有抵觸《基本法》,更加沒有違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但是,如果大家擔心參加「民間立法會」,會成為日後被選舉主任DQ的原因,筆者建議,最好只讓以後不再參選的議員參加「民間立法會」便好了!試想想,如果李柱銘、楊森、劉慧卿、張文光、梁家傑等元老級政治人物,都能夠挺身而出,到時都能夠加入「民間立法會」,不是更精采嗎?謝謝!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0.8.7
(本文為公開信,並無版權,歡迎自由轉載和廣傳,謝謝。)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