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大動作踩紅線 北戴河要翻騰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8月7日,星期五。

【60秒看世界】

七十多家宗教和人權組織,以及五百多名活動家致信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要求司法部宣布中國共產黨為「跨國犯罪組織」。

昨天深夜,黃河今年第3號洪水已經形成。黃河中游幹流潼關水文站出現了每秒5060立方米的洪峰流量。

美國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證實,任職一年半的華裔首席投資官孟宇因涉千人計劃已經辭職,前天已生效。

連日暴雨造成朝鮮黃海北道發生水災,大青裡堤防坍塌,730多棟單層房屋和600萬平米農田被淹,179棟房屋毀損。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有朋友已經注意到了,我們每天的話題都很豐富。一個主題之下,裡面有不少的事。的確,最近美中角力非常突出,幾乎天天都有新動作,所以我們儘量納入更多的新鮮內容。
美國今天(7日)制裁林鄭等中共港共11名官員;這一兩天美國有至少7個打擊中共的大動作,其中包括2個被中共視為「踩紅線」的動作。而眼下,有跡象顯示北戴河會議已經祕密召開了,從傳聞來看,中共內部已經翻騰了。

制裁林鄭等11人,今天宣布

我們經常跟大家說,準備好小板凳看大戲,因為現在美中大戲越來越精采了。

今天(7日)川普政府宣布了對北京和香港官員的制裁,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警務處長鄧炳強和前任盧偉聰、保安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還有陳國基、曾國衛和鄭雁雄,共11名中港高官。

美國財政部已經公布了這11個人的個人詳細信息,包括他們的護照號和家庭住址等。

其實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我比較喜歡稱呼林鄭為「香港市長」。因為這個惡法施行後,一國兩制就算是廢止了,香港已經跟大陸城市沒有區別了,只是空掛一個「特區」的名號而已。

言歸正傳,繼續說制裁林鄭的消息。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說,「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打擊破壞香港自治的人。

聲明稱「上述(被制裁的)個人,以及由他們單獨或與其他受制裁者直接或間接擁有的任何實體和財產,只要所有權在50%或以上,且實體和財產在美國或由美國控制,即被封鎖」。

國務院聲明表示,中國共產黨已經明確表示,香港將不再享有北京對香港人民和英國承諾的五十年高度自治。美國將因此將香港視為「一國一制」,並對破壞香港人民自由的個人採取行動。「今天的行動清楚地表明,香港當局的行動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的這次制裁行動,再一次證明美國言出必行。所以我想,美國後面還會不會有下一步制裁呢?

因為7月14日,川普在簽署《香港自治法》的同時,也簽署了一項行政令《香港正常化》。這個行政令中要求美國政府必須在15天內開始行動,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制裁所有參與前期制定、後續執行及通過《港版國安法》的人員和機構。

行政令規定,只要有下列行為,就會被制裁,禁止跟這些人士或機構進行金融交易,也禁止他們的家屬在日後入境美國。

這個行政令的內容比較多,但大概內容是這樣的:任何由美國國務卿或財政部指定的外國個人,包括制定、通過並實施《港版國安法》,直接、間接脅迫、拘捕、扣留、監禁他人等等。

我想中共港共的官員們都可以對號入座了。這裡面最高的官員就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但實際大家都很清楚,夏寶龍根本不敢對香港做出什麼重要決策。所有的重要決策,都是來自中共七常委。

但是這次的制裁名單,沒有涉及到中共的七常委,連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都沒在其中,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的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也沒在其中。

所以我在想,美國還會不會有下一步行動呢?

45天後禁與微信和TikTok交易,川普說微信之害

昨天(6日)川普頒布行政令,45天後禁止美國居民與WeChat(微信)和TikTok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

簽發行政令後,川普隨即向參眾兩院致信,強調微信在美國構成的威脅。

信中表示,微信是中國騰訊控下的一款即時通訊、社交媒體和電子支付應用程序,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包括美國用戶。「與TikTok一樣,微信也會自動獲取用戶的大量信息,有可能讓中共獲取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

隨著美國的動作,騰訊股價應聲暴跌,一度超過10%,最終下挫6.21%。

行政令表示,這些App可能被中共利用進行虛假宣傳。通過TikTok的數據收集、甚至訪問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或者使中共能夠跟蹤聯邦雇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信息檔案,以進行勒索及公司間諜活動。

前天(5日)蓬佩奧才宣布「乾淨網絡」計劃,川普就做出了呼應動作。顯示出美國與中共在數字世界的決裂。照這樣發展下去,美國有沒有可能把中共的網絡徹底癱瘓呢?

參議院:公職人員禁用配發設備使用TikTok

美國參議院昨天(6日)一致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在政府配發的任何設備上下載和使用TikTok,既包括政府人員,也包括國會議員。

發起人之一共和黨議員霍利(Josh Hawley)推文表示,「TikTok構成對美國國家安全重大威脅,在政府機構的設備上沒有它的位置。」

這項法案還需眾議院通過,然後交由總統川普簽署,之後才成為法律。在當下美中對立的前提下,估計在眾議院不會受到什麼阻礙。

美用戶集體控告TikTok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報導,在加州和伊州,過去一年中,超過20名青少年用戶在起訴TikTok。理由很相似,TikTok沒經過他們同意,竊取了他們的面部特徵、地點和緊密聯繫人等個人資訊,將這些數據傳到中國的服務器上。

目前這些起訴被合併為一樁集體訴訟案,上週二已經指派給伊利諾伊州的一家法院裁決。原告律師團隊表示,他們有證據證實TikTok做了這些事。

如果控方勝訴,按照伊州《生物識別技術法案》和聯邦《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TikTok需要為每個被侵權的用戶支付1000~5000元美金。美國的下載量是1.65億次,每月活躍用戶是3000萬。如果每人都控告,TikTok將面對巨額賠償。

上市中企若不達標,將全部摘牌

以財長姆欽為主席的美國金融市場工作組,昨天(6日)發表報告,就保護投資人免受投資中國公司而面臨風險提出五大建議。

第一項是,在美國上市中企,如不符合美國法律審計要求,將在明年之前全部摘牌。

另外四項包括:發行人要加強並著重披露在中國這樣的「不合作管轄區」(NCJ)投資的風險;加強對「不合作管轄區」發行人有資金風險敞口的註冊基金的披露;鼓勵或要求追蹤指數的註冊基金對指數及其指數提供者進行更大的盡職調查;在考慮對「不合作管轄區」進行投資時,在信託義務方面向投資顧問發布指南。

瑞幸咖啡等中概股造假事件曝光,終於引來了美國的行動。這份報告意味著,美國將對規避美國審計規則的在美上市公司採取行動了。

據了解,目前已經確定退出美股的包括58同城、易車控股,還有正在洽談中的泰邦生物製藥、正保遠程教育。

中共駐美記者簽證到期,美國未延長

昨天(6日)是中國駐美記者續簽工作簽證的最後期限日。面對胡錫進等中共戰狼的警告、威脅,美方就是不為所動,沒有發出簽證。

胡錫進早前推文稱,中共已做好全部撤離記者的準備,並將「猛烈報復」。還威脅將報復美國在香港的幾百名記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稱,「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

但中共詐唬了半天,美方紋絲不動,絲毫不讓步,就是不發簽證。

此外,美方還有兩個「嚴重」踩踏中共極度敏感的紅線之舉。

美踩紅線之一:擬售台4架無人機

路透社昨天(6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海上衛士」給台灣的相關事宜。總價約6億美元。

這種無人機的航程可達6000海里,遠超台灣現役160海里的無人機。消息人士表示,國務院已經對軍售默許,但目前不知美國官員是否批准出口加掛武器的無人機。

這種無人機只有英、澳、日、韓和意大利等少數美國親密盟邦,才獲准可以採購。此番如果向台灣出售,無疑嚴重踩到了中共的紅線,估計會引起中共強烈反應。

美踩紅線之二:阿扎爾代表川普將晤蔡英文

昨天(6日)台灣行政院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將在9日訪問台灣。阿扎爾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

阿扎爾訪台,本來已經是1979年以來的美國最高內閣官員。此番代表川普會晤蔡英文,明顯又提升了訪問規格。這就如同川普親臨一樣,意味著美台關係有了實質性巨大提升。

這更是中共的紅線,所以5日、6日兩天,中共外交部都接連喊話,甚至表示採取「反制措施」。但中共有什麼反制措施呢?除了喊喊話,讓飛機多飛幾次台灣空域,想不到中共會有什麼實質措施。

北戴河會議,傳習近平被逼下台

可想而知的,美國的這些動作,對中共會有很大的衝擊。但這些,都與習當局有直接關係。

習上位七年多,最近兩年決策連串失誤。導致疫情肆虐、水患氾濫、經濟萎靡,特別是與美國關係前所未有的惡化。一切責任,習無法推託。

中共內鬥,從來就不是新聞。但是日經新聞網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最近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中共現在處於四面楚歌的困境,中共政治老人很想與習近平談一談。

談一談,北戴河會議就是機會。從8月1日開始,七常委就沒在央視露過面。外界認為,眼下中共高層可能正在北戴河開會。

不過有消息稱,當局以防疫為由,縮減到會人數,或直接宣布純度假,不談公務。原因是習和身邊的人擔心,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變成「反習大會」。但即使是純度假,中共官員、包括各大家族聚在一起,不可能完全不談政治。

有報導稱,體制內的反習勢力想乘機把習近平逼下台,所以他們急欲召開北戴河會議。

此前,不少大陸學者公開呼籲習下台,比如紅二代陳平轉發的「建議書」,要求高層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商討習的去留;網絡有傳鄧小平家族正在策反,對付習的「終身制」;另一位紅二代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批中共是「政治僵屍」、習是「黑幫老大」等等。

甚至有傳聞稱,中共政治老人已經與美國密使會面,商討了習近平的去留和中美關係等問題。據稱最後的結論是,讓習近平在短時期內用不同形式退出政治舞台。

所謂不同形式,是指讓習只保留「國家主席」的虛職,去掉「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兩個職位,然後到2022年中共20大下台。

但是傳聞稱習近平拒絕,願意去掉國家主席或總書記的職務,但要保留軍委主席的職位,用軍權保實力。不過政治老人也拒絕了習的提議。

對這些流傳的消息,我們無法核實。但的確有不少評論人士持相同的觀點,就是中共高層內部都對習的內政外交不滿,希望換人。試圖通過北戴河會議對習發難,或者開一個內部生活會,像8964前廢黜胡耀邦一樣,把習拉下台。

不過對於習是否會被反習勢力拉下台,外界持不同看法。因為習上台近8年來,在中共的黨政軍中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人馬,又掌控著軍權。所以要發生胡耀邦那樣被趕下台的機率並不大。

但是這並不排除各派勢力的打鬥,中共的內鬥也沒有一個回合決定生死的。所以可以想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如果有,很可能又是一場好戲。各位,繼續看戲。

*****
紐約中領館大量碎紙,欲毀證撤館?

美中關係的惡化,以雙方互相關閉對方的領事館為標誌。有分析認為,美中關係很可能會走向斷交。

會不會走到這一步,我們之前就說過,需要繼續觀察。因為川普在關閉休斯頓中領館後表示,不排除關閉更多的中共使領館。

但是中共外長王毅前天(5日)說,「拒絕脫鉤,保持合作」。王毅這意思就像是說,你跟我脫鉤,我不跟你脫鉤,得像狗皮膏藥一樣地黏著你。

不過,說歸說、做歸做。畢竟川普言出必行的性格,中共是有所領教的。

昨天(6日)中午,大約12點開始,紐約中領館正對12大道的門前,停著兩輛碎紙卡車。

大紀元記者黃小堂親眼看到,中領館的門口,放著幾個裝滿文件的大塑料桶,一直在兩輛卡車上碎紙。直到記者離開前,碎紙時間長達2個小時。

大家知道,一家正常的公司,通常都會自備小型的碎紙機,這幾乎是工作中的必備品,何況是外交領事館?對於過期的文件或者廣告紙之類的,人們一般會隨手粉碎掉,不太可能積壓這麼多的舊文件等等。

有熟悉外交事務的民眾介紹,這麼大費周章地請專業公司來進行「大量處理」,這動作不太尋常,而且很少見。

我們還記得休斯頓中領館被要求關閉前,中領館的工作人員在院子裡大量焚燒文件。升騰的煙霧被附近的鄰居認為是發生了火災,隨即報警。結果消防人員趕到後,中領館拒絕他們進入。

後來有美國民眾披露了在高處拍下的視頻和照片,顯示中領館院子內有幾個容器,工作人員正在焚燒文件。這件事引起了許許多多人的關注,紛紛質疑,休斯頓中領館得做了多少壞事,需要焚燒這麼多的文件?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說,最近10年,休斯頓中領館涉及的案子就有五十多起。

不過雖然涉及這麼多案子,休斯頓中領館還只是中共在美國間諜活動的一個「小據點」。美國情報官員透露,中共在美國「真正的」間諜活動中心是舊金山和紐約的領事館。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曾引用網友的爆料照片,休斯頓中領館被關閉後,舊金山領館的煙囪也冒出了黑煙。網友說,冒黑煙,很可能是燒紙造成的。

現在紐約中領館沒有焚燒,而是請來專業碎紙公司幫助大規模碎紙,不知道究竟是出於什麼考量。是怕引起媒體和民眾的注意嗎?大規模的碎紙,是不是在為撤館提前做準備呢?

這件事,也在反映著美中關係的惡化程度。

美中防長通話,聲明各不相同

昨天(6日),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通了一個半小時的電話。這是從今年3月以來,兩人時隔5個月的第一次通話,但是雙方隨後的聲明內容大不相同。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喬納森·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表示,埃斯珀對北京在台灣和南海的「破壞穩定」活動表示關切。呼籲中共遵守南海的國際公約,並且重申了美中之間保持「建設性的、穩定的、以結果為導向的」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霍夫曼說,「埃斯珀部長還向中方傳達了遵守國際法、國際規則和公約,並履行其國際承諾的重要性。」

埃斯珀的這些說法,在國際外交的面對面場合,這就相當於是在指責並警告一樣。意思就是告訴中共,美國不可能對中共破壞台灣和南海的穩定坐視不理。

美國國防部長說出這樣的話,那意味著什麼呢?這就等於是說,如果中共再繼續破壞穩定,美國很可能會動用軍事力量。這用中共的一句常說的話:勿謂言之不預。別說我沒告訴過你,再這樣下去,我就開打了。

外界不清楚美中防長具體說了什麼,但是中方的聲明跟美方相比較,幾乎是各說各話,沒什麼交集。除了搶占道德至高點、批評美國的黨話之外,新華社唯一引述埃斯珀的原話是,「在兩國關係緊張時,兩軍要保持對話磋商,管控危機,防止誤判,降低風險」。

美中雙方的聲明不同調,這背後意味著什麼呢?這個我們留到會員區專門來談。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會員,了解更多內容。

6天6夜刑訊逼供,狼狗咬

自從張玉環8月4日被無罪釋放,關於他的消息就一直被大陸網友熱議。在監獄關押了26年,生母已經認不出自己的兒子了。時間太久了,26年前,張玉環還是一個二十幾歲的小伙子,而現在,經過26年的折磨,歲月的滄桑,把他已經變成了一個老人。

在中共媒體的公開報導中,張玉環是目前被羈押時間最長的申冤者。他對大陸媒體說,曾經遭到6天6夜的刑訊逼供,包括放狼狗咬。屈打成招,他被關入了監獄。但是他利用節假日,在獄中寫了五六百份的申訴材料,可都是石沉大海。

今年53歲的張玉環是江西南昌市進賢縣張家村的一個木匠,他的前妻介紹,張玉環能掙錢、顧家,對妻子百般遷就。

「神情緊張」、「搓手」成作案證據

1993年10月24日,張家村的兩名男童——6歲的張某榮和4歲的張某偉突然失蹤了。第二天上午,兩個孩子的屍體被發現,脖頸處有他殺的痕跡。

警方隨即鎖定了張玉環,認定他有作案嫌疑。理由是張玉環在接受警方問話時「神情緊張,不停地兩手搓擦」,對自己受傷的傷痕解釋不清。但案卷資料顯示,張玉環說是弄稻穀的時候被劃傷的。10月27日,張玉環被收容審查。

警方對張玉環共做了六份筆錄,但只有兩份是有罪供述,而且在供述中的殺人地點、作案工具及殺人動機都有變化。即便這樣,這兩份口供還是成了警方定罪的主要證據,認定張玉環是殺人凶手。

1995年1月,張玉環被南昌市中院以故意殺人罪一審判處死緩(死刑緩刑兩年)。但同年3月,江西高院撤銷了一審判決,認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駁回重審。不過南昌中院依然在2001年終審判決,維持了死緩的判決。

這個判決,使張玉環的再次上訴被江西高院駁回了,張玉環進了監獄去服刑。

艱難的申訴之路

此後的近27年,張玉環和家人、代理律師一直持續不斷地申訴,請求法院依法判處無罪。張玉環申訴稱,自己當初是被屈打招認,兩份供述都是在警方刑訊逼供並以家人的安全作為要脅之下做出的。

張玉環的大哥張民強回憶,他每次探視都會給弟弟帶去一百個信封和一百張郵票,讓弟弟每週給相關申訴單位寫一封信。多年來,張玉環寄出的上訴信,累計至少有千餘封。

直到2017年,律師王飛、尚滿慶接手張玉環案。2019年3月,江西省高院決定再審張玉環案。

今年8月4日,江西省高院宣判張玉環故意殺人再審一案。法院認為原審據以定案的證據沒有達到確實、充分的法定證明標準,認定被告人犯故意殺人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按照疑罪從無的原則,不能認定其有罪。

至此,張玉環失去自由已達9778天,近27年,成為中國大陸已知被關押時間最長的無罪釋放當事人。

張玉環在申訴書中列出了一串對他刑訊逼供者的名字,有的對他吊打、蹲樁、電擊,甚至放狼狗咬他。

那是1993年11月3日,張玉環不招認罪行,結果警察手一揮,一條狼狗衝上來,對他瘋狂撕咬。張玉環的褲子被撕爛了,大腿鮮血直流。極度驚恐之下,張玉環承認了。警察很滿意,找來一條黃綠色軍褲給張玉環,還說比張玉環原來的褲子好。

張玉環說,26年的痛苦折磨,不是一句道歉能解決的,「只希望也給我一個機會,把那些衣冠禽獸也放到狼狗群裡嚐嚐被咬的滋味」。

黎巴嫩大爆炸中大難不死的男子

最後再說一下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大爆炸情況。這場大爆炸,除了死傷無數之外,還有許多人失蹤。在爆炸發生大約30個小時後,終於有一個算是幸運的消息傳出。

當地媒體報導說,一名在港口工作的男子,爆炸發生時被震飛。隨後在海上漂流了30個小時,但仍有生命跡象。

這名男子叫扎黑德(Amin al-Zahed),在爆炸後失蹤,他的照片出現在失蹤人員名單上。後來他被發現在地中海漂流,渾身是血。儘管意識不清楚,但仍然有生命跡象。隨即救難人員將他救上船,送到了醫院救治。目前沒有他的進一步細節。

這名男子真的挺幸運的,被震飛,仍然還活著。讓我想起了天津大爆炸中,在爆炸中心存活下來的那名男子。

天津的那名男子在爆炸時是在一個集裝箱中。巨大的衝擊波把集裝箱也震飛了,嚴重變形。但是這名男子在集裝箱中卻沒有受到太大威脅,在兩天後被人們發現。

這兩件事,令人難以置信,卻又不得不信。但這是真實存在的,奇蹟就在眼前。沐陽是相信有神的,我相信他們一定是得到了神的眷顧,您覺得呢?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歡迎週一到週六,每天準時收看我們的新節目。也請您將新聞看點推薦給您周圍的朋友。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