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從蓬佩奧演講看美台關係走向

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尼克松圖書館前發表重磅演講,拉開了最後剷除中共的歷史大幕。

蓬佩奧在演講中4次提到「台灣」。他說:「我們將台灣朋友邊緣化,後來台灣蓬勃發展為民主國家。」這句話實際是說,1979年,美國斷絕與中華民國的關係,是一個歷史錯誤。蓬佩奧表示,「也許是時候建立一個志同道合國家的新聯盟了,一個新的民主聯盟。」台灣無疑將成為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滅共聯盟」的重要成員之一。

台灣是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

蓬佩奧多次讚揚台灣是當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可靠的夥伴,民主的典範。

就民主而言,台灣今年舉行了兩場民主選舉和一場罷免投票:一是總統大選,二是立法會選舉,三是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舉世矚目,大陸人、香港人、海外的華人,也都非常關注。三場民主盛事,雖然緊張、激烈,卻和平、有序、合法。

前兩場選舉,每一位候選人,都竭盡最大努力,爭取選民支持。台灣選民也格外珍惜手中的選票,很多身居海外的台灣選民,千里迢迢也要趕回去,投上真正屬於自己的一票。兩場選舉,讓至今不能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的香港人羨慕不已,讓71年從未參與真正選舉的大陸人望洋興嘆:「有選擇真好。」

93萬高雄市民投票罷免市長韓國瑜,是華人世界的選民,有史以來,第一次通過投票方式,罷免一位不稱職的市長,意義同樣深遠。如果香港人能投票罷免特首林鄭月娥,林鄭月娥可能早就下台了。如果大陸人能投票罷免不稱職的中共官員,中共可能早就解體了。

敢於反抗中共的蔡英文和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和立法會選舉中大勝,親中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被高票罷免表明:中共在台灣不得人心,中共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方案已經破產。

就自由而言,2300萬台灣人早就享有了「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香港人本來在英國人統治時期就已經獲得這「四大自由」,現在正在被中共剝奪。14億中國大陸人民的「四大自由」,被中共剝奪殆盡。

近年來,中共在不斷加大打壓大陸人、香港人的同時,全方位打壓台灣人。這是以大欺小,以惡欺善。

美國要剷除中共,必然跟2300萬台灣人站在一起,竭盡全力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美國對中共武力攻台將作出強硬反應

蓬佩奧說:「美國國防部加強了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自由航行行動。」這一句話,聯繫演講的上下文,聯繫美國已採取的各種對台政策,可知:如果中共武力攻台,美國肯定會作出強硬反應。理由有四:

第一,台灣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價值觀。

第二,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領袖,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公然違反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將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既是對香港人自由的肆意踐踏,也是對美國的極大冒犯,美國決不允許中共得寸進尺,在台灣恣意妄為。

第三,台灣處於美國在西太平洋海域築起的防範中共海上擴張的「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保護台灣,可保證從東海到南海之間的咽喉通道暢通。

第四,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織部分。印太戰略的一個重要目標是,防範、反擊、圍剿中共。緊鄰中國大陸、自由民主的台灣,處在反擊中共的最前沿陣地。

2005年起,美國陸、海、空三軍及海軍陸戰隊的現役美軍,已進駐美國在台協會。中共攻打台灣,無異攻打美國。

為增強台灣防衛能力,川普政府已7次批准對台軍售案,累計達132.74億美元。今年美國軍艦已7次航經台灣海峽。6月以來,美國3個航母戰鬥群部署在西太平洋海域,包括「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西奧多·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如果中共武攻台灣,美國肯定會直接介入。

美軍協防台灣的另一個戰場在南海。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說,去年美國軍艦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次數,超過過去40年的總和,今年美軍還將繼續航行。南海一旦開戰,美軍可能切斷中共從中東、非洲輸入石油的海上生命線,並給中共海、空軍以毀滅性打擊。

近年來,中共極左派不斷叫囂武統台灣。但是,綜觀天下大勢,中共最終武攻台灣的可能性不大。不過,美國對中共是從最壞處防範的。如果中共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決不會讓中共的圖謀得逞。

美台關係全面提升的最新表現

蓬佩奧在演講中,向全世界發出了「自由戰勝暴政」的時代最強音。這意味美台關係在此前已經全面提升的基礎上,將再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8月4日,美國宣布將派衛生部長阿扎爾率團訪問台灣。這是1997年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內閣成員。阿扎爾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與台灣高級衛生官員、防疫專家會晤,討論美台夥伴關係、疫情應對,以及全球衛生等議題。

台灣外交部表示,阿扎爾訪台期間將會見蔡英文總統。預計未來美台官員互訪將更多,層級將更高。

過去幾年來,美台關係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文化各種方面全面提升,達到40多年來的最佳水平。

美台建交的可能性

蓬佩奧的演講是一個「結束過去、開闢未來」的宣言。

蓬佩奧說:「與中共盲目接觸的舊模式根本做不成事。我們絕不能延續這個模式,決不能重回這個模式。」「如果我們現在不行動,最終,中共將侵蝕我們的自由,顛覆我們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如果我們現在屈膝,我們的子孫後代可能任由中共擺布。」

「現在是自由國家採取行動的時候了……面對中共的挑戰,需要歐洲、非洲、南美、特別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同心協力。」

自從川普總統上台以來,美台關係出現許多歷史性突破:

第一,2016年12月2日,川普當選不久,應邀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這是1979年美台斷交後,37年來美台首腦第一次通電話。

第二,2019年9月23日,川普總統邀請台灣代表出席聯合國會議。這是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48年來台灣代表第一次應邀出席聯合國會議。

第三,2018年3月16日,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所有層級的美國官員訪問台灣。這是1979年卡特總統簽署《台灣關係法》後,37年來美國總統簽署的又一涉台重要法案。

第四,2020年3月26日,川普簽署《台灣友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案》。該法案旨在透過美國對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採取實質行動,支持並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這是中共靠金錢外交不斷挖走台灣邦交國後,美國從外交上給予台灣的強力支持。

第五,2020年5月19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前一天,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博士第二個總統任期開始。她的再次當選,表明她贏得了台灣人民的尊重、欽佩和信任。」「在展望未來時,我相信,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將繼續蓬勃發展。」這是41年來第一位美國國務卿給台灣總統發祝賀聲明。

第六,2018年、2019年,美國邀請台灣代表出席在華盛頓舉辦的「全球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中共代表被排除在外。

第七,2020年2月6日,台灣候任副總統賴清德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與川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同場。這是41年來第一位台灣候任副總統訪問華府。

第八,2020年7月29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約霍提出「防止台灣被侵略法案」。約霍說,他提出這個法案,是「對中共設下一條清楚的紅線,那就是,台灣的未來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法案授權總統在必要和適當情況下,使用美國武裝部隊及採取其它措施,以確保台灣免遭中共軍隊的攻擊。

蓬佩奧的演講表明:美國與中共「不兩立」;在接下來的滅共大戰中,美國將與包括台灣在內的自由世界各國堅定地站在一起。如果中共繼續欺壓台灣,不排除美國與台灣有恢復外交關係的可能。

美國原本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且有深厚的歷史淵源。《聯合國憲章》中的創始成員國,至今仍白紙黑字寫著「中華民國」。

結語

中共不擇手段在中國大陸顛覆中華民國至今71年來,壞事做絕,血債纍纍。歷史已發展到「天滅中共」階段。蓬佩奧在演講中向全球發出的強力「滅共」信號,就是「天滅中共」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不作不死。中共在滅亡前,肯定會繼續打壓台灣。中共越打壓台灣,美台關係將越密切,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度將越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