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行政令:45天後禁美企與TikTok、微信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6日簽署2項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任何个人或企業與TikTok(抖音)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WeChat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川普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隱私和國家安全。

川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與301條款,發布針對TikTok微信的2項行政命令。

川普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公司開發、擁有的移動應用在美國傳播,持續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必須採取額外的措施,應對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方面的國家緊急情況」。

他指出,TikTok和微信都是「威脅」。

行政命令指出,TikTok會自動擷取用戶資訊,讓中共有機會獲得美國民眾個人資訊、追蹤聯邦僱員與承包商資訊,以此要脅或進行間諜活動。

此外,TikTok也對香港與維吾爾族裔等議題進行審查或是作為中共的宣傳工具。

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負責美國機場安檢)和美國武裝部隊已經禁止在政府手機上使用TikTok。

川普宣布在命令公布45天後,將禁止所有美國民眾及企業和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進行任何交易,任何違反這項命令的個人或企業都可能面臨制裁。

行政命令指,美國「必須對TikTok的所有者採取強硬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另一項行政命令是針對微信,同樣將在命令公布45天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及企業與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

川普政府一直警告,微信會自動從用戶那裡獲取大量信息,被中共政府使用。

稍早前,川普還表示,TikTok如果不在9月15日之前出售在美國的業務,而且最好是出售給美國買家,那麼就會被趕出美國市場。

在白宮公布這2項行政命令之前,美國參議院6日一致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在政府發給其僱員或國會議員的任何設備上下載和使用TikTok。眾議院7月已先行通過這項法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8月5日的記者會上,宣布了擴大美國「清潔網路」的計劃,這個計劃涉及運營商、應用商店、App、雲儲存和電纜五個領域。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

蓬佩奧表示,「由於母公司設在中國,Tiktok和微信等應用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審查工具了」。

美國政府正在採取行動把這些中國的應用程式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清除出去,以確保美國人的隱私和商業信息不被中共政府盜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