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應對中共網絡攻擊要「轉守為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中共被指頻頻發起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和盜竊活動。美國國會日前針對相關情況發布審議報告,建議華府應對中共的攻擊行動「轉守為攻」,並制定一系列「威嚇式」的應對制度和制裁措施。

週二(4日),美國國會緬因州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在美國國會網絡空間日光浴室委員會(US Cyberspace Solarium Commission)舉行的聽證會上說:「美國雖然沒有經歷摧毀式的網絡攻擊,但卻持續受到一定程度的攻擊,從知識產權被盜,到美國民眾個人資料遭偷,再到選舉被干預等。」

該委員會當天發布報告,點名批評中共偷取知識產權的行為,對美國非中資企業造成每年超過3,000億美元的損失,同時導致大批美國人個人資料被盜。

路透社近日還披露,中共政府支持的網絡黑客,今年早些時候曾瞄準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發動攻擊,試圖盜竊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信息。

該委員會負責人之一金在聽證會上表示,85%的網絡攻擊對象為美國私人企業,因此建議政府情報部門與這些私人企業建立聯系之馀,同時「轉守為攻」。

「情報部門可以和私人公司分享已知的網絡攻擊相關信息。與此同時,我們要建立威嚇式的應對制度,讓我們的對手在計劃對美國發起網絡攻擊時,擔憂美國將怎麽樣反制」金說,所採取的措施可能包括制裁等國家層面的行為。

委員會還建議在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Executiv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內設立「全國網絡總監」一職,作為政府和私企就網絡安全和新興技術方面的聯絡人。

對此,美國退役陸軍軍官肖恩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美國在網絡攻擊層面實施重大策略改變,意味著華府已經意識到不僅僅是軍方的信息需要保護。

「民間的高科技也需要有效的保護,只靠民間的力量是很難對抗中共的網絡攻擊」肖恩說:「以前美國對網絡攻擊是按照應對網絡犯罪的方式,就是有案例就回應一下;現在是開始整合力量,把過去『防衛』的地位改成『主動攻擊』,進行軍民合作。」

肖恩分析說,中共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美國民眾資料,無非是為了能夠影響美國的政治和社會。

「因為這是中共提升人工智能重要的數據來源。輸入關於美國人的信息越多,中共就越能分析美國人的生活形態、政治傾向等等」他並舉例說,「如果美國的選舉信息都被中共把握透徹,就能夠很有效的針對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活動,散播虛假信息,進行幹預活動。」

肖恩警告說,如果讓中共實現高科技及大數據蒐集領域的目標,繼續推進人工智能發展的話,這將對人類文明帶來巨大威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7月7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演講中提到,FBI大約每10個小時就會啟動一個新的、涉及中共的反間諜案件的調查。美國目前進行的近5,000宗反間諜案件,其中近一半和中共有關。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