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五大領域淨網 剔除中國電信和科技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美國政府8月5日宣布加大努力,在五個領域採取措施,以保護美國的網絡數據不受中共的威脅。除了近期焦頭爛額的抖音,這些舉措還可能影響到中國所有知名的電信公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週三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佈,將擴大美國的「乾淨網絡倡議」,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國共產黨政府的影響。新的五大舉措集中在乾淨運營商、乾淨商店、乾淨應用、乾淨雲儲存以及乾淨電纜這五個領域。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首先,乾淨運營商。我們正努力確保不受信任的中國運營商電信公司不在美國和其他目的地之間提供國際電信服務。」

蓬佩奧表示,他已經和司法部長巴爾、國防部長埃斯珀以及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一起,敦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中國電信和其他三家中國公司的許可證。

第二項舉措是「乾淨商店」,也就是從美國移動應用程序商店(app store)中刪除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

蓬佩奧:「川普總統提到了即將對抖音(TikTok)採取的行動,是有充分理由的。由於母公司位於中國,像抖音、微信(WeChat)這樣的應用程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充當中共內容審查的工具了。」

第三項「乾淨應用程序」則是要防止華為和其他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或下載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序。

蓬佩奧:「我們不希望各公司在華為侵犯人權或中共的監視機構中成為同謀。」

第四項「乾淨雲存儲」是不讓中國公司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以保護美國公民的個人信息和美國企業企業的知識產權,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運行的雲系統接觸到。

第五項「乾淨電纜」是要確保把美國與國際互聯網聯繫起來的海底電纜,不會被中共用於情報蒐集。

蓬佩奧:「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競標,使用中共政府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我們不能允許這個情況繼續。我們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乾淨網絡』。」

曾在中國新浪微博和樂視視頻從事審核工作的劉力朋表示,美國的「乾淨網絡」舉措很必要。

原新浪微博審核員 劉力朋:「蓬佩奧他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在網絡上與中共脫鈎,特別是保護我們自由世界的個人隱私,還有就是知識產權啊。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因為現在世界互聯網的架構非常的複雜,而且實際上的IT產業也非常的多樣,所以這五樣(舉措)的話只是一個開始。」

這五項舉措推出後,估計中國所有知名的電信公司都將受到的影響,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網絡脫鉤是中美全面脫鉤的一個重要部分,因為相對容易,所以被美方放在前面來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因為這個應用畢竟只是一個虛擬的東西,不像經濟脫鉤涉及實體的利益。對多數美國人來講,這網絡應用的切換並不難。但是對中共來講,這一招打得它很痛的。清理中國在美國的電信運營商,在網絡層面,跟關閉中共駐美使領館差不多。但是按對等原則美方這樣做天經地義。」

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雖然承諾必須開放國外運營商進入中國市場,但又規定外資要進來就必須挑選一家本土運營商作為合作夥伴。因此美國的電信運營商至今沒能參與中國的電信市場,美國主流的移動應用程序也沒多少能進入中國。

旅美學者吳祚來指出,其實不是美國與中國網絡脫鉤,而是中共一直與文明世界脫鉤。

旅美學者吳祚來:「中共早就已經跟文明世界脫鈎了,它高築防火牆,已經做成了一個局域網。所以這種應該是說,美國現在在建立一套國家安全的,有限的一個防火牆。以免使它(中共)影響美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這樣講可能會準確一些。」

蓬佩奧還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乾淨網絡」。他在發言中還重申,對待中共的中心思想是「不信任,並且核實」,這是世界應對中共威脅的正確方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