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布「清潔網絡」5大舉措 推美中數字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三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擴大美國「清潔網絡」的計劃,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這個計劃涉及運營商、應用商店、App、雲儲存和電纜五個領域。有輿論稱這是「具有核彈效應的政策」,將對中國產生深遠影響。上述計劃一經公布,被蓬佩奧點過名的中國科技公司的股價應聲急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在8月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了一項旨在遏制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的「清潔網絡」計劃(Clean Network),這些新的措施是對蓬佩奧今年4月宣布的5G網絡「清潔網絡」倡議的擴展,幾乎中國所有知名的電信公司都將受到這些措施的影響。新的「清潔網絡」行動將集中在以下五個領域:

清潔運營商

蓬佩奧在發布會上明確表示,美國正在確保中國不可信的電信運營商不與美國的電信網絡連接在一起,因為這些公司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他說:「我們正在努力確保不可信的中國電信公司不在美國和其它目的地之間提供國際電信服務。我與司法部長巴爾、國防部長埃斯珀以及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一道,敦促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和終止中國電信和其它三家公司提供往返美國的電信服務的授權。」

清潔商店

蓬佩奧指出,TikTok、WeChat(微信)等來自中國的應用軟件已威脅到美國民眾的私隱,還可能成為中共政府散布木馬病毒並傳播宣傳和虛假信息的工具,因此美國政府正在採取行動把這些中國的應用程式從美國的移動應用商店裏清除出去,以保護美國最敏感的個人和商業信息不被中共利用或是盜竊。

他說:「特朗普(川普)總統提到了即將對TikTok採取的行動,他有很好的理由這樣做。由於其母公司位於中國,像TikTok、WeChat和其它應用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充當中共內容審查的工具了。」

清潔應用

美國政府當前「清潔應用」計劃的主要內容,是防止華為和其它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式或是使它們可以下載。蓬佩奧說:「我們不希望各公司在華為侵犯人權或中共的監視機構中成為同謀。」

清潔雲存儲

美國國務院將與商務部和其它部門密切合作,限制中國雲服務提供商在美國蒐集、存儲和處理大量數據和敏感信息的能力,防止中國公司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以保護美國人最敏感的個人信息和我們企業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包括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運行的雲系統接觸到。

清潔電纜

「清潔電纜」 是要確保把美國與國際互聯網聯繫起來的海底電纜不被中共破壞或被中共利用來蒐集情報。為此,美國政府不能繼續允許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依仗著中共政府的支持,以遠低於其它公司的價格參與競標,並使用中國政府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

蓬佩奧說:「我們正在努力確保中共無法損害把我們和其它國家連接到全球互聯網上的海底電纜傳輸的信息」。他同時還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清潔網絡」。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布了題為 《宣布擴大清潔網絡以保護美國資產》(Announcing the Expansion of the Clean Network to Safeguard America’s Assets)的聲明。聲明表示,「清潔網絡」計劃是美國政府採取的綜合措施,旨在保護公民私隱和美企最敏感的信息,免受中國方面的「惡意侵擾」,同時也保護美國的關鍵電信和技術基礎設施不受惡意侵犯。

美國國務院的上述計劃一經公布,立即引發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不少媒體以「美中數字全面脫鈎」為關鍵詞報導了相關消息。有輿論指這項計劃一旦落實,將產生「核彈效應」,對中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消息傳出後,蓬佩奧在講話中點名的華為、中國移動、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股價在陸港兩地應聲下跌。

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跌逾1.8%,股指失守25,000點。而騰訊控股最大跌幅達3.1%,在成份股中跌幅居前;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均跌2%以上;阿里巴巴下跌0.6%。深圳創業板指數也一度跌近3%,邁向近兩週來最大跌幅。

針對美中或將出現數字全面脫鈎的情況,時政評論人士秦鵬表示,目前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都加入了這個「清潔網絡」計劃,相信川普政府這個計劃將會打掉中共刺探美國情報的高科技爪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