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評論】從新冷戰到熱戰有多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本文是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在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訪談。以下為節目實錄。)

主持人:楊光 / 嘉賓:橫河

中國大陸多地傳來備戰備荒的消息,備戰的真實目的是什麼?南海東海和中印邊界都有緊張對峙,中共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和50年前的深挖洞廣積糧時期有何異同?新冷戰是否會發展為熱戰?

主持人:聽眾朋友好,歡迎您收聽《橫河評論》,我是楊光。橫河:我是橫河,大家好。

主持人:前有疫情後有水災,除了這些之外,中國民眾現在又多了一層擔憂,就是到底會不會打仗。這個擔憂其實也不是空穴來風,中共的空軍這幾個月是頻繁繞台;相對來說,美國也採取了平衡的措施,也是在南海不斷出現,頻頻行動,國際媒體其實也是在紛紛討論中美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在升高。中國的國內似乎也在積極備戰,一方面是加大力度徵兵,連退伍軍人都被召回去了,其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出現了人防知識的宣傳,這一下子就讓人想起備戰備荒的年代,這都是50年之前的事了。那麼熱戰到底離中國有多遠呢?我們今天就來分析一下。

橫河先生,我們看到多家媒體都有報導,中共現在徵兵的力度加大,北京、上海的居民區也出現了人防知識的宣傳,這是50年來沒有見到過的情況,您覺得中共是在備戰嗎?

橫河:至少在宣傳上是屬於備戰,備戰是包括兩個方面,軍事上的和宣傳上的,宣傳上就跟民間動員有關。不過這種說法是講傳統戰爭,現代戰爭完全不一樣,你像美國,至少在越戰結束以後,就很少有民間動員的事情,打仗是軍隊專業人員的事情,尤其是從海灣戰爭開始,作為世界警察,全世界現代軍隊就包括北約組織的軍隊,一直在打仗沒有停過的,也可能就是美軍了,沒有其他軍隊。但是美國國內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完全不受影響,不存在有備戰這種概念。

中共這次備戰,在軍事上還真的沒有特別明顯的跡象,因為現在天上全是衛星,軍隊一調動馬上就知道了,根本就沒有什麼祕密可言。現在除了中共的海軍軍演,包括在南海,沒有看到其它的特別異常的調動。因為如果真的要熱戰的話,那可不是調動一個軍、兩個軍的問題。

目前的重點是在民間動員上,包括有這麼幾個現象,大家觀察到的也是事實證明了的,一個是從7月1日實行的,就是預備役直接歸中央軍委管了,還有發現軍隊醫院要求準備核防護的裝備,還有你剛才講的北京出現了人防宣傳品。

另外,各地去清查糧食的儲備,農村還有把經濟作物退了,還田種稻,當然這些不是完全跟備戰有關,像這個糧食問題可能是一個更廣泛的、更長遠的問題,但是這些加起來的話,當年備戰還有一個備荒嘛,所以備荒可能也是一部分。

這些做法為什麼令人覺得好像很緊張?是因為很多年沒有過了,自從文革結束、經濟開放以來,就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即使在79年中越邊境衝突的時候,就在那個時候真的打了仗了,有戰爭動員的也只是在廣西和雲南,就是民間有戰爭動員,因為他要出民工,最多擴大到廣東,還有四川,那個地方有備戰動員,國內全境並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

能夠比較的還真是在文革期間,主要是1969年到70年代初那幾年的中蘇衝突是能做比較的。從這點來看的話,雖然現在還沒有達到69年、70年那個時候的嚴重程度,因為那個時候就是深挖洞、廣積糧、備戰備荒,還有把很多很多工廠都遷到大山去了,遷到內地去了,而且是山區,現在沒有到那個程度。但是你要是說在中共歷史上有一個可以比較的時期,那還真是那個時候。

主持人:其實中共這幾年的日子非常的不好過,今年特別是有疫情水災,外面有川普不依不饒的,習近平自己也承認說形勢空前嚴峻。這次備戰您覺得是不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只是做做樣子?因為您以前也講過,每到內部有矛盾的時候,它們都會把這個矛盾往外轉移。

橫河:從備戰的角度來看,我還真是覺得是做樣子給國內看。有這幾個因素我覺得需要考慮的,第一個,剛才講了,要打仗的話,軍隊的動員應該是先於民間的動員,中共軍隊,不算製造邊境摩擦,真正的戰爭準備,我覺得至少要一個月的時間,雖然說沒有很明確的可以比較的東西,但是有幾個我們可以試著看一下。

1989年,天安門鎮壓學生運動,全國調兵,準備時間大概是2週,這還是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對方是沒有武裝的,都花了大概有10天到2週的時間做準備。另外一個可比的是79年對越南邊境衝突,那個是屬於真的戰爭,因為對方是軍隊。這個準備時間多長呢?它是1978年12月8日發出戰爭動員令,到1979年2月17日發起攻擊,就是它的準備時間在2個月以上,如果真的要打仗。如果說對方是美國的話,準備時間只會更長,不會更短。你要知道79年的戰爭還是屬於邊境衝突,而不是全面戰爭,屬於局部戰爭的。

第二點,到現在為止,中共方面所有的跡象都僅僅是在民間動員上,問題是民間動員對現代戰爭實際上沒有多少意義的。從越戰後期,美國就開始使用靈巧炸彈,那就是針對性很強的打了。到海灣戰爭以後,就講國際上的各種戰爭,如果是美軍發起的攻擊,很少有平民傷亡的,原因就是它集中打擊的都是重要的軍事設施、指揮系統,非常準確的,它的爆炸範圍是完全取決於軍隊攻擊的需要,一般都會儘量減少平民傷亡。

所謂人防的話,中國人民防空,就是挖防空洞,這種戰爭誰需要防空洞?城市居民根本就不需要。動員預備役,那個有什麼用?正規軍打仗,如果對手是美軍的話,你都沒有看到敵人的機會,你都看不見人家就被消滅掉了。伊拉克的時候就特別明顯,別說打仗了,看都看不見,即使動員預備役也是沒有用的。我就說它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對付現代戰爭的方法。

現代戰爭當中,占領土地是最不可能的目標,沒有哪個現在是為了占領土地打仗的。而在歷史上,美軍也從來沒有為爭奪領土而進行過對外戰爭,至少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歷次美國參與的戰爭,包括韓戰、越戰、伊拉克、阿富汗,都沒有占領領土的動機和結果。

打完伊拉克以後,簽這個石油合同的,中國簽的最多,跟美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即使在朝鮮戰爭,美軍作戰最順利的時候,美國政府也從來沒有計劃把這個擴大到中國的境內,儘管後來很多人評價也許那是個戰略錯誤,但是確實是沒有過。也就是說現在即使真的發生戰爭,對中國本土的軍事行動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說國內的那些動員跟戰爭是沒有關係的。

再一個,我覺得,你剛才講的,我個人覺得轉移國內矛盾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們可以比較一下1969年以及以後幾年的中共戰爭動員,我們來做個比較。那時候,儘管有中蘇的珍寶島軍事衝突,甚至有一種傳聞,說蘇聯要對中國的核武器進行外科手術性的打擊。就是在那個時候,其實我們也沒有任何證據來證明蘇聯有認真軍事入侵中國的計劃,因為珍寶島戰役實際上是中方發起來的。至於說原來是什麼原因,發動的原因,這個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之內。

因此,我只能認為當時全國性的備戰是為了解決國內的矛盾,因為當時文革已經進行3年多了。毛澤東原來的計劃,文革是3年結束,但是到了69年的時候,全國性的內戰根本就停不來。工廠停工,還有就是失業問題,因為工廠停工了所以就業人口就很少,這樣的話可能有幾千萬中學、大學畢業生沒辦法解決工作問題。結果就弄了個上山下鄉,把應屆畢業生都送去上山下鄉,一上山下鄉就是10年。

這個都和當時林立果,林彪的兒子,搞的那個《五七一工程紀要》當中所描述的是一樣的。可能現在有很多人不了解這個事情,我建議還是可以找一找,就《五七一工程紀要》描述的中國當時的情況怎麼樣的。

雖然當時毛澤東的威望在表面上達到頂峰,但實際上各種矛盾也達到了相當高的程度,而且當時高層當中的不滿情緒,特別是很多人被鬥,這個是顯而易見的,所以黨內路線鬥爭其實是存在的,而且以各種形式表現出來。毛澤東當時非常迫切地需要找一條出路,或者說找個替罪羊。同時,還把有潛在鬧事能力的黨內的對手送到外地去,越遠越好,這就是備戰備荒的真實原因。

當然,毛澤東很快就找到了另外一條出路,什麼出路呢?就是和美國和解,共同對付蘇聯。這是在69年和蘇聯珍寶島衝突以後兩三年內,毛澤東找到的那條出路。有了那條出路以後呢,這備戰備荒就不需要了。

最後我就想說一下當前的情況,和50年前當然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了這麼多年,但是確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個是中共和當時一樣,四面樹敵。中共現在內部經濟發展40年的紅利幾乎全部用盡了,加上貿易戰,雪上加霜,正在向計劃經濟快速倒退。

黨內相信對所有的議題,對外比如說和美國的關係,對內經濟發展道路,顯然都有不同意見。因為這些不同意見已經反映到國家的政策層面上了,包括怎麼樣應對失業大軍的形成,新上山下鄉好像呼之欲出,而農村卻沒有了當年上山下鄉的條件。舊的派系被清除了,新的派系和利益集團又形成,在找出新的出路之前,就當年毛澤東還可以找一條路和美國和解,現在跟美國又鬧翻掉了,備戰備荒雖然不能夠解決長遠的危機,但是作為應付當下也許是中共唯一的選擇。

主持人:雖然您覺得中共它打仗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是大家現在國際上也討論得非常熱烈,而且台灣對這個戰爭的可能性也非常的警覺。那您覺得從實際情況看,發生熱戰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比如說也有的時候會擦槍走火,對不對?

橫河:對,這個要先分析一下,就是誰和誰發生熱戰?就剛才講中共備戰呢,講的是中共這一方,應該這個沒有爭議,就是如果說要發生熱戰,有一方是中共,那麼另一方是誰?你要知道在中國周邊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會對中國發動主動的進攻。所謂的這個熱戰的另一方完全是中共來決定。

目前中共只有一個它認為的主要敵人就是美國。也不是目前,就70年來從來都是如此。相比較而言,就是所謂的中蘇衝突只是當中的一個小插曲而已,就是那時候是為了爭奪共產陣營的領導權的一個插曲。

我個人認為隨著美國對抗中共的決心增強,發生熱戰的可能性反倒降低了。還有一個發生熱戰的可能性是台海衝突,就是這個中共要統一,武力統一。反而是美國決心越強,發生熱戰的可能性越低。因為中共採取的長期策略是保持最大限度的壓力,不斷地去衝擊別人的底線,但是它會避免真正的戰爭衝突,也就是中國歷史上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以前發生過的幾次所謂擦槍走火,實際上是看準了美國綏靖政策,美國一定會避免衝突而發生的。也就是說中共是被這種想法鼓勵而發生擦槍走火的,真正的擦槍走火是不大可能出現的,一定是蓄意策劃的擦槍走火。

在南海發生過2次,2003年12月份,有一艘中共的軍艦衝擊美國的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美國軍艦緊急避讓才避免了相撞。另一次是2018年10月,就中共軍艦蘭州號衝撞美國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最近的時候只相距41公尺。這2次都發生在南海,在這之前還有一次就是美國的偵察機,那一次被迫降。

2018年的那一次,我們講的綏靖政策吧,就是2018年雖然川普總統已經上台1年多近2年了,但是他的對華政策還是在調整當中,重點還是在貿易逆差上面。他對中共的認識和決心都遠遠不能和現在相比,他的整套班子也是如此。這是講美國對中共的態度。

而中共對美國決心的評估要滯後更多,嚴格地說,到現在中共還沒轉過彎來,也就是說中共可能對美國的決心和意志的認識還沒有達到符合實際情況的程度。這就是可能出現的危險。目前來說,對於美國這麼強硬,中共事實上是有所退縮的,儘管可能是暫時的。

中共其實是有一個長期以來的恐美症的。大家一直說,毛澤東說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他老是這麼說,但實際上中共是知道美國厲害的。中共建政的第一代領導人最了解美國。朝鮮戰爭爆發的時候,毛澤東要選人挂帥,出兵嘛要總指揮,沒有一個將領自告奮勇的,元帥裡面沒有一個!就連中共最能打的林彪都不出頭。僵持了很久以後,彭德懷才接了這個任務的。毛澤東還專門寫了一首詩嘛,誇了彭德懷一下。

原因很簡單,就是剛和國民黨打仗贏了內戰的中共,高級將領裡面沒有人敢和美國開戰。1958年炮打金門之前,毛澤東怕開炮誤傷了美國人,特意讓香港報紙把這個消息透露出去,要讓美國人有機會撤走以後再打。海灣戰爭,中共高層和軍方非常震驚啊,美國軍事實力和戰略戰術的先進程度。就是作為軍人來說的話,特別是職業軍人,他是最清楚自己和對方的實力的。

剛才我講,美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今天沒有停止過在世界各地的戰爭,他是所有軍隊當中作戰經驗最豐富的;還有一個可能就是以色列了;而中共的軍隊呢,從79年以後就再也沒打過仗。就我們且不說硬件方面,就是軍事裝備方面實力相差多大,就是實戰經驗也差得太多!因為現在不是冷兵器時代了,不是說人多勢眾就能打仗了。

我們已經看到,就是現在連軍方最凶的那些所謂鷹派,現在口氣都開始緩和。現在最強硬的是什麼人啊?是胡錫進和一些從來沒有拿過槍的文人在鼓譟戰爭,並不是真正的軍方在鼓譟戰爭。現在最擔心的是這一代當政的中共領導人從來沒有過戰爭經歷,因此很可能會嚴重地誤判自己和對手而引發的擦槍走火。真正第一線軍人,作戰的軍人或者作戰的部隊發生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反而不高。這就是我講的真正的擦槍走火是政治上的決定,而不是軍事上會發生的。

還有一種模式就是以前兩次世界大戰,就是有比較小的盟國衝突把大國捲進去。這個模式在這裡不適用。現在如果要發生熱戰,儘管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不大,如果要發生的話,幾乎沒有中間緩衝帶。

主持人:那您也談到了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是有的,那這個可能性不是由前線的戰士決定的,而是由中共高層的領導層所決定的。那中共的敵人是美國,它當然不可能說一個政策,就說我們打到美國去,這也不現實。那您覺得最有可能發生擦槍走火會在哪一個地區?是南海?台海?還是在印度?

橫河:考慮到引發熱戰只可能是中共,所以我覺得可能性最大的是南海。為什麼呢?台海方面,其實台灣海峽雙方兩邊都有長期的心理和政治、軍事、經濟方面的準備。而且要想越過台灣海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毛澤東當時就沒能過去。正是因為台灣海峽當時拖延了一段時間,使得後來朝鮮戰爭爆發以後,美軍立刻巡航台灣海峽,保住了台灣。但是在這之前為什麼中共沒打過去?原因就是其實是打不過去的。

當然現在情況已經很不一樣了,但是中共快速獲勝,甚至登陸台灣的可能性,我覺得很小。而現在美國政治圈裡面,幫助台灣防衛的聲音和政治力量是在增強,而不是在減弱。這反而使中共鋌而走險的可能性降低了,就在台海衝突上。台海是要就不打,要打一開始就是大戰,這一點中共可能沒有這個能力。

印度方面,雖然有很大的機會和空間,因為兩國的爭議領土、邊境地區其實是非常長的,有很多機會和空間發生邊境衝突。但是由於那個地方特殊的地理和兩國的真實的關係,就是說這個戰爭會達到什麼目的,可以達到什麼目的,它的計劃和最終達到的目標,其實是不清楚的,而且是不值得的。就是說中等規模以上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再發生1962年那樣的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邊境摩擦和衝突,用棍子打,這個可能性還是很大的。所以說要從戰爭角度看,中印邊境發生戰爭的可能性還是不大。

然後要看一下南海了,就南海是可能性最大的了。這兩天中文媒體,特別是中文社交媒體在炒作,說是據日媒披露,川普祕密計劃轟炸黃岩島。這個西方媒體我查了一下,對這個沒有報導,所以多半是假消息。但是一系列的事件正在使南海對峙,甚至衝突的可能性快速升溫,就是說在相對不大可能發生熱戰的情況下,升溫最快的地區就在南海。

這有幾個背景,從美國方面來說,美國和澳洲都正式宣布不承認中共在南海的領海主權主張。這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這麼清晰的表達,以前是一種模糊政策。模糊下去是很容易的,但是一旦把它弄清晰了以後,再模糊的可能性就沒有了,也就是說要下相當大的決心才能打破這種模糊政策,一旦打破就很明確了,那就是說他是有相當的準備的。

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剛剛在南海舉行了聯合軍演,這個和中共的軍演曾經幾乎在同一個海域。中共在這之前,我們知道在南海造島和島嶼軍事化。那種行為,國際上公認是屬於主動擴張的一種進攻性行為,而美國已經明確地表示他不能容忍了。

這個和中國本土情況不一樣,我剛才說了,美國和中國發生衝突在中國本土的可能性幾乎是零,就和中國要在美國本土發動進攻的可能性也幾乎是零,我是講軍事衝突,不包括間諜戰。所以說如果在南海發生衝突的話,國際上不會認為美國在南海的部署屬於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也就是說美國相對來說,比較少有道義和國際法方面的約束和困惑。

而中共則由於國內政治,它不願意在南海問題上示弱,就是中共國內矛盾越尖銳,它對外一定要表示強硬。這就導致了出現熱戰的可能性比其它的地區大。但儘管如此的話,我還是認為南海熱戰的可能性不高的。即使真的出現了局部衝突,它升級的機會也是不大的。畢竟美國在南海軍事上有一個絕對的優勢。中共方面和美國衝突,導致海軍受到重大傷亡或者是挫敗,不符合中共維護其政權的目標,也不符合中共長期以來使用維持壓力取得最大效果的戰略。

主持人:那您覺得南海發生熱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是不是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說美國馬上要大選了,那川普他大概不太會願意在大選前夕捲入戰爭吧?

橫河:這倒不會,我倒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因為熱戰的主動權其實是在中共,就中共如果不主動挑釁的話,美國不會主動發起戰爭的。美國現在的目標仍然是保護南海的自由航行權,所以說美國會堅持用軍事實力來確保自由航行權。

但是我覺得不能低估美國的意志,從這幾天連續的美國包括四個鷹派,一直到最後一個蓬佩奧發表講話,對美國的意志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楚了,今天的美國已經不是3年前的美國了。我想任何人想在這個問題上,就為了考慮大選而不願捲入戰爭,用這種思維方式來判斷美國的意志的話,可能是一個重大的失策。

主持人:那麼萬一在南海有了衝突的話,您覺得中國周邊的國家,或者南海周邊的國家,他會選隊站嗎?

橫河:如果在南海發生衝突或者是對峙,中共並不會得到很多支持,也許會有一些聲明,但是中共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在國際法上它是理虧的。就是說它的理都是在國內講的,拿到國際上真的沒有多少人支持。連俄國這麼支持中共的,在南海,甚至和中共在2016年的時候還有過聯合行動,但是他都支持南海自由航行權。

印度的話,他已經成為美日澳印四國印太戰略的一部分了。南海的周邊國家雖然有一些人有不敢得罪中共的因素,但是不敢得罪也正好說明他們不在中共這一邊。所以有一個強國替他們出頭的話,他即使不說,他心裡也會站在幫他出頭的一邊。至於日本的話,就這幾天日本已經表示,不得不選邊,不會再搞平衡外交。而且中共現在正在對釣魚島地區施加新的壓力,所以說中共可能在周邊國家不會得到什麼支持。

在全球範圍內,中共正在由於疫情和港版國安法面臨可能這幾十年最孤立的國際環境;而且隨著中國經濟的惡化,它對外撒錢也開始困難了,就沒有這麼多錢再給了。而中共的朋友他並不是建立在理念和互惠的基礎上的,而是靠錢買來的,而且是對一些第三世界比較腐敗的國家,對權貴階層、權力階層行賄買來的,這種支持不是真正的支持。所以說即使很多國家會採取不站邊,但是真心支持中共的,我相信是極少的。

主持人:好,那麼這次節目我們就討論到這裡,感謝您的收聽。

橫河:好,謝謝大家,再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