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黑手伸向海外 蓬佩奧強硬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港版國安法」首次把黑手伸向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此強硬反擊,他4日發聲明承諾保護逃離香港的親民主人士和美國公民。

蓬佩奧8月4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譴責中共企圖起訴居住海外(包括美國)的親民主人士,我們站在自由的一邊。」

當天,他在國務院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共產黨不能容忍自己的人民自由地思考,並越來越試圖擴大他們在中國境外的影響力。在最近例子中,中共當局據稱對6名海外親民主人士發出逮捕令,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公民。」

蓬佩奧承諾,「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將繼續保護我們的人民免遭北京威權主義的長胳膊。」

上週五,中共官媒報導,香港警方已下令通緝6名已經在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這是港府首次援引港版國安法第38條規定的域外管轄權來攻擊海外人士。

被通緝的6人中,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次子朱牧民,在25年前已成為美國公民。另一位是剛剛和蓬佩奧在英國單獨會面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他最近才逃離香港前往英國。

還有4人是已經獲得英國庇護的英駐港領館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流亡德國的香港本土派人士黃臺仰(Ray Wong Toi-yeung)、「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和「學生動源」前成員劉康。

港府聲稱這6人分別涉嫌所謂的「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一旦罪成,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中共六月底強行出台「港版國安法」後,蓬佩奧強烈譴責該法案的第38條「很可能」被中共用在美國人身上,讓「所有國家感到令人髮指和被冒犯」。

川普(特朗普)總統隨後簽署了一項《香港自治法案》,加大對侵害香港自由的個人及商業機構的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