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敦促香港政府撤回延後選舉的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推遲立法會選舉後,歐盟也公開呼籲香港當局重新考慮相關決定。歐盟指,香港延期舉行立法會選舉及撤銷多位反對派人士參選資格,令國際社會質疑港人能否繼續擁有民主權利。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月31日以「疫情」為由,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對此,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一(8月3日)發表聲明表示,歐盟正密切關註香港政治局勢。

聲明指出,港府延期舉行立法會選舉,除將拖延人民民主授權的更新外,也令外界質疑香港人民是否仍擁有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針對港府7月30日取消12名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選舉的資格,波瑞爾表示,港府的所為「削弱了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的國際聲譽」,而保護香港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是歐盟支持「一國兩制」的原則。

波瑞爾敦促香港當局重新考慮相關決定。

8月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府推遲選舉,批評港府「沒有任何堅實的理由」,卻把立法會選舉推遲如此之久。聲明說:「我們敦促相香港當局重新考慮其決定。有關的選舉應當儘早在9月6日之後舉行,並且以一種反映香港人民意願和期望的方式舉行。」

由於中共不顧國際反對聲浪,公然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而在香港強行推行「港版國安法」,歐盟各國對中共的態度越來越強硬。繼德國7月31日宣布決定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後,法國8月3日也表示將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

此前,歐盟也曾對中共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做出具體回應,認為中共此舉違背了國際承諾,將影響歐中關係,歐盟將協調會員國採取行動,包括討論限制出口敏感科技到香港(包括用於鎮壓及監視設備)、檢討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調高香港旅行警告及提供香港學生獎學金等。同時,歐盟強調,支持香港自治和基本自由,「我們將繼續支持香港人民」。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