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港府打壓民主升級 正義力量集結支持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府動作連連。打壓學生、學者,通緝民主活動人士,還取消民主派參選人的資格。民主國家譴責港府的一系列舉動,有評論認爲,中共正在不計後果的試圖儘快全面控制香港。

隨著「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正式實施,如外界所料,港人的處境越發艱難。

香港泛民派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19歲的鍾翰林,稍早在元朗住所被國安人員銬上手銬,押上一輛黑色車子帶走。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在後來的記者會上證實,共三男一女「學生動源」前成員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以「分裂國家罪」及「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到逮捕,年齡最小的僅16。

這是國安處成立後,首次大動作拘捕香港社運人士。

許多香港民主派人士紛紛呼籲關注。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岑敖暉,在臉書指出,這次警方的指控只是根據網路上言論,反映香港已經進入以言入罪的時代。他認為警方的行動目的是讓港人恐懼。

黃之鋒也發文,提及自己近日遭不明人士跟蹤的情形。呼籲國際盡快就此宗秘密警察的政治拘捕表態。

除了學生,學者也遭到秋後算帳。

香港大學校委會此前以18比2的表決結果,決定解雇「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另外,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講師的泛民主派議員邵家臻也收到浸大通知,將不再和他續約。

港警更是正式對六名流亡海外的港人,發布通緝令。

其中,朱牧民是首個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通緝的外國公民。他移居美國多年,是擁有香港永居身份的美國公民,也是《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主要推手。

名單中還有流亡英國,並被迫與家人斷絕關係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英國駐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等人。

由於「港版國安法」定義模糊不清,港人時刻深陷被捕風險,為了保護家人,很多港人被迫與親人斷絕關係。

不僅如此,港府還計劃把原定在9月6號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舉行,應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可以延長一年。

同時,包括黃之鋒、楊岳橋等在內的10多位民主派參選人,被宣佈取消參選資格。

黃之鋒之後在臉書上表示,政權的下一步,就是借疫情來取消選舉,鋪路讓香港步入「萬年國代 2.0」的黑暗時代。他強調,絕不會浪費每一位的民意授權,即使政府取消他的參選資格,但一天未被國安法送中,政權也不能取消他委身於民主運動的資格。

美英兩國紛紛譴責港府對民主派人士的打壓。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回覆新唐人記者的郵件中表示,「我們對香港取消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的候選資格感到嚴重關切。」「對四名學生因『香港國安法』被逮捕事件極爲關注。」

國務院聲明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先例,證實了新(國安)法對香港人權利和自由的寒蟬效應,突出了北京對入侵式信息安全國家的荒誕願景,即使是私人對話也遭到政府審查。」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也聲明譴責中共取消民主派參選資格,呼籲港府遵守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最後一任港督 彭定康,也譴責中共是對民主派政黨進行「殘酷的政治清洗」。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港府的行爲,體現出中共在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試圖盡快全盤控制香港,因此最近採取不計後果的行動,毀滅香港的未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學術界、在新聞界、在法律界、在整個社會領域,中共的所有做法都已經是沒有任何顧忌。現在的問題就是如何能夠讓香港人堅持住,而國際社會能夠盡快的以非常有效的行動來幫助香港人。」

目前美國的制裁效力已經逐步顯示出效果,香港的美歐銀行都對客戶進行了緊急審查,一些港府高級官員已經被銀行通知關閉帳號、退還存款。

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新西蘭與德國均已經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此外,歐盟已正式就《香港國安法》問題實施制裁,限制對港出口可用於鎮壓民眾的敏感技術。27個成員國也會審視香港民眾的簽證措施。

有評論認爲,這代表國際正義力量正在集結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而中共如果一意孤行,可能引發更嚴厲的國際制裁,甚至成為南海戰爭的導火索,這都是中共無法承受的結果。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