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鍾翰林4人保釋禁離境 羅冠聰6人遭通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本週三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理由抓捕的4名前學生動源成員,週五獲得保釋。其中鍾翰林向媒體透露,自己的旅行證件已被警方沒收,還被檢取唾液樣本以獲取DNA。同一天,香港警方通緝了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等6人。

7月31日,適逢「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1個月,香港警方正式通緝了6名所謂「亂港份子」,這6人分別是:「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成員劉康、前英國駐香港總領館雇員鄭文傑、「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以及「民主前線」前成員黃台仰。6人當中,鄭文傑已在英國成功獲得政治庇護,其他5人目前也都不在香港境內。

同一天,被香港國安處以涉嫌「分裂國家」及「煽動罪」拘捕的4名前學生動源成員,陸續獲得了保釋,此時距離他們29日被抓捕恰恰48小時。

其中,前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下午在元朗警署獲准保釋後告訴媒體,這次他以繳納5000港元保釋後,被要求每月到警署報到。警方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他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行為,現在也沒有決定是否起訴他,但沒收了他的旅行證件,並要求他72小時內刪除部份社交網站上的帖文,還檢取了他的唾液樣本,卻不透露用途。

鍾翰林透露,事件可能涉及「一些前學生動源成員後續成立某些團體的某些文章,與本人無關的文章」,而自己與代表律師並不了解案情細節,自己將與律師商討如何跟進。

當被媒體問及會否擔心成為國安法下首名入獄者時,他表示自己對此已有心理準備。他聲明,自從《港版國安法》開始實施後,自己一直遵守基本法,他質疑今次被捕是政治操控事件。

鍾翰林還提到,本週三的下午,當他準備到旺角警署為另一宗案件報到時,突然被多名男子控制並強行帶到一商場的走火通道樓梯進行搜查。「像黑社會的擄走我」,他說,「按住我面部要求我解鎖電話」。其後,該些男子又出示搜查令到他的寓所搜查了4小時,把大量與國家安全無關的私人物品都帶回了警署,其中包括3部電話及1部電腦、成績表及入台證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