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亞投行年會未提撒幣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日前,習近平出席亞投行年會的開幕式並致辭,罕見的沒有提及他過去力推的「一帶一路」,也沒有提及向他國提供援助,而是重點強調「多邊主義」,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有學者分析,在西方各國開始「圍堵」中共之際,習近平提多邊主義意在化解國際關係的困境。

7月28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召開第5屆理事會年會。亞投行是習近平倡導成立的,目的是為「一帶一路」提供戰略服務。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會議改為視訊會議。

習近平通過視訊在開幕儀式致詞,卻罕見的沒有提及他一向倡導的「一帶一路」項目,也沒有如外界預料的提及對其他貧窮國家的經濟援助計劃,反而大談「多邊主義」、「多邊合作」等等。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分析,習近平致詞中突出強調支持「多邊主義」,是表明他原有的投資取向、原定政策沒有改變。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他其實也是藉助於亞投行,來表明他自己的一個態度,其實還是向國際社會表露出來,他是要進行『多邊主義』,他不希望在中美不斷升級的對抗中,最終走到極端。」

中央社引述專家的觀點認為,在各國紛紛譴責中共,近似於「圍堵」的情況下。中共也只能透過「多邊主義」來化解。但中共過去常常利用威脅利誘的方式達到目的,即便它強調「多邊主義」,也很難扭轉局勢。原因是各國對中共的批判,基礎是民主價值觀,以及中共的經濟治理結構對世界帶來的威脅。

那麼,為什麼習近平在致詞中沒有提及「一帶一路」或者援助他國的措施呢?

邢天行:「應該是中共內部各方在勢力平衡當中,所折中出現的一個政策上的一個大的轉變,也就是中共正在面臨著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嚴峻的形式,主要的形式就是這個中美在對抗當中不斷的升級,現在已經在這個熱戰準備當中。」

邢天行說,中共以前的主要的目標是要實行經濟戰略,去統治全球,現在的環境已經發生了改變,如果習近平再提「一路一帶」和大撒幣,不但會成為國際笑柄,也會成為黨內攻擊他的目標。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專家的分析說,目前中共的地緣政治處於十分緊張的狀態,中共肺炎疫情未散,再加上外匯收入大減,現在北京正迫不得已的全力推進「內循環」來促使經濟復蘇。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共如果出手援助他國,會顯得時機「相當尷尬」。

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一邊大筆買入美國的農產品,同時出口收入又在減少,外匯變得緊張,在「外強中乾」的情況下,北京難以再出手援助它的第三世界兄弟。

邢天行:「一些非洲國家,或者是類似於非洲國家那些小國家,一貫的依賴於中共的這個投資,對於這樣的國家來講,中共不給它提供資金,對他們來講,日子是當然是不太好過。」

不過,邢天行也表示,這些國家也有很多清醒的人,在不斷的批評中共的野心,試圖通過大撒幣,把他們的國家變成中共的殖民地。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認為,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中,國內的瘟疫,洪澇等災禍不斷,外部遭全球民主國家的圍堵,如果不再援助他國,「一路一帶」項目可能也會夭折。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 梁惠民:「所以,這個叫做功虧一簣啊。本來做事情做了一半,將來很多半拉子工程,後續資金也跟不上,人家本來就是唯利是圖的,好了,找個茬,你沒做完是你的問題,對吧?所以我不能正常使用,所以你投的錢我也不必還。真是叫人財兩空啊。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過去幾十年,中共在非洲花費數十億美元,投資天然資源,建設基礎設施項目,拉攏非洲領導人,中共藉此在聯合國和世衛組織收買了盟友,破壞了西方建立的戰後國際秩序。

邢天行說,中共投資非洲的目的是為了獲取政治和外交影響力,購買非洲國家的選票。它一旦在輸血上斷供了,它在非洲幾十年苦心打造的影響力也將受到挑戰。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