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了? 習近平亞投行致辭未提大撒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習近平週二出席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年會的開幕式並致辭。外界注意到,習沒有提及他近年來大力推行的「一帶一路」,也不提中共向其他貧窮國家提供援助的計劃,卻突出強調支持「多邊主義」。港媒指,中共已外強中乾,試圖用「多邊主義」化解危局。

當地時間7月28日下午,亞投行舉行了第五屆理事會年會,習近平出席年會的開幕式並致辭。由於全球疫情仍十分嚴重,今年的亞投行年會以視像會議方式舉行。

會前外界曾預估,習可能會在講話中談論中共政府對一些經濟落後的「盟國」提供新一輪援助的措施。不料他這次講話並未提及任何對外經濟援助的計劃,甚至沒有提到中共近年來大力推行的「一帶一路」,卻大談所謂「多邊主義」。

而由中共一手打造的亞投行,是為北京的「一帶一路」提供戰略服務。

習近平在致辭中聲稱,北京「始終奉行多邊主義」,也希望與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他還要求亞投行發展新的產品,致力於把亞投行打造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云云。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樹仁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袁偉基分析稱,目前中共的地緣政治處於十分緊張的狀態,中共肺炎疫情也未真正平息,再加上外匯收入大減,現在北京正迫不得已要全力推進「內循環」來促使經濟復甦。在這種大背景下,北京當局如果現在出手去援助其他國家,會顯得時機「相當尷尬」。相信北京當局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繼續在國際上「大撒幣」。

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一邊大筆買入美國農產品,而同時出口收入又在減少,外匯變得緊拙,在「外強中乾」的情況下,北京當局難以再出手援助那些「虛無縹緲的第三世界兄弟」。

而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分析稱,北京近期正面臨著一系列問題,不僅美中關係處於對抗狀態,中共肺炎疫情和香港國安法也招致各國的譴責,形成了近似於被多國「圍堵」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也只能通過提倡「多邊主義」來尋求化解。

李淳又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共過去常利用威脅利誘的方式達成目的,實際奉行的是「重商主義」。現在北京即便大力強調「多邊主義」,也很難替自身扭轉情勢。尤其現在各國對中共政府的批評,都是以民主價值觀為基礎,重點是反制中共治下那種扭曲的治理模式對世界帶來的威脅。

李淳還指出,美國政府推出強調基礎建設品質、幫助亞洲「永續發展」的「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計劃,就是為制衡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而一旦「藍點網絡」計劃付諸實踐,必將削弱中共及亞投行對外施加的影響力。

資料顯示:亞投行是在習近平的倡議下於2015年12月25日成立的。2016年1月16日至17日,亞投行在北京舉行開業儀式暨理事會、董事會成立大會,由曾任中共財政部副部長的金立群擔任首任行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