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強化軍事合作 「民主之弧」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近來,美中兩國軍事動作頻頻,美國更是聯合印度、日本、澳洲,在南海印度洋及菲律賓海進行聯合軍演。27號,媒體刊登報導標題為「四邊聯盟在中共周邊形成『民主之弧』」。

17號,美國雙航母打擊群在南海演習;之後在20號,又與印度,在印度洋進行海上聯合軍演,同時,也在菲律賓海,與日本、澳洲進行聯合軍演。之後,換中共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美中軍事活動一場接一場,牽動敏感神經。

(聲音來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中美兩國關係越來越糟糕。在這個時間點,大規模的聯合軍演,都是非常敏感,尤其在中國周邊。」

27號,《亞洲時報》(Asia Times)刊登報導,標題為「四邊聯盟在中共周邊形成『民主之弧』」(Quad alliance forms ‘arc of democracy’ around China)。

(聲音來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美日印澳這四個國家,一直到最近才有在軍事上有合作的機會。這個主要的肇因,是因為中共最近無論在人權上,或者是安全上的動作太多。」

(聲音來源)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蘇紫雲:「軍事是最後的手段,但是要備戰才能止戰。所以這『民主之弧』的目標,並不是要跟中共開戰,而是要嚇阻中共的軍事的擴張。」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強化軍事合作,澳洲也將加入位於印度洋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軍演習。

(聲音來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因為馬拉巴爾主要是在印度洋,那印度洋是扼麻六甲海峽,麻六甲海峽又是扼南海的重要性。所以才會在這個時間點,顯得這個軍演是相當相當重要。」

另外,美軍環太平洋軍演將在8月17號展開。郭育仁表示,在中美關係急速惡化的情況下,台灣獲邀正式參與國的機率相當高。蘇紫雲則認為,台灣應該很快就能加入這個機制,較可能從智庫或學術單位開始成為觀察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28日)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