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營養又百搭 不同品種洋蔥的烹調法(組圖)

李敏楠

享有「蔬菜皇后」美稱的洋蔥是大眾食材,營養又百搭,幾乎每家廚房都會備有洋蔥,可說少有食材像洋蔥可以在東西方料理中都佔有一席之地。而且,洋蔥分布在世界各地也有多個品種,除了常見的紅白黃三種洋蔥外,還有口味偏甜的甜洋蔥,還有紅蔥珍珠小洋蔥等等,不同品種的洋蔥各有其風味和料理方法。

如果你不喜歡切洋蔥時的辛辣感,試試這些不同品種的洋蔥,也許你能從中找到新的驚喜:

1.黃洋蔥(Yellow Onions)

黃洋蔥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品種。洋蔥質地柔軟細緻,由於硫化物含量高,辣味較濃,切時會覺得很「辣眼睛」。但硫化物有抗衰老、抗氧化和增加免疫力等功效,不會傷害你的眼睛。只要小火慢炒到變軟和透明,辛辣味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洋蔥特有的甜味。這種甜味跟很多食材都很好搭配,無論是烘烤、熱炒、油炸或熬湯都很適宜,也是主廚們最愛使用的食材。

如果食譜沒有特別指定哪一種洋蔥,最安全的選擇就是黃洋蔥。

2.白洋蔥(White Onions)

白洋蔥甜度較高,較無辛味,因此常用在牛油果(鰐梨)做的沙拉和墨西哥莎莎酱(pico de gallo)中。如仍覺得辛辣,可以放在冷水中浸泡,讓氣味變得更溫和些。人們有時用白洋蔥來替代食譜中的黃洋蔥,但要注意白洋蔥不如黃洋蔥的甜味,也不容易烹調出那種焦黃色的效果。

在常見的紅白黃三色洋蔥中,白洋蔥的鈣含量最高。如果你想要多補充鈣質,不妨將白洋蔥加入你的食譜中。

3.紅洋蔥(Red Onions)

紅洋蔥也常稱為紫洋蔥,質地較脆,口感辛辣爽口,適合用於沙拉生食或搭配肉類食用。與白洋蔥和黃洋蔥比,紅洋蔥的膳食纖維含量是最高的。

深紫色的紅洋蔥很吸引人的眼光,經常加在沙拉、三明治或漢堡中當點綴或配色。製作沙拉時,紅洋蔥也很適合跟同樣重味道的綠色蔬菜如羽衣甘藍(kale )、芝麻菜(arugula)搭配。

紅洋蔥也可以跟鳳梨、劍魚(Swordfish)一起燒烤,也可以單獨醃漬,或跟杏仁、綠橄欖和一起做成意大利通心粉(耳朵形狀的Orecchiette)。

4.紅蔥(Shallot)

紅蔥又叫火蔥,外皮為紫紅色,外觀為細長的水滴型,比一般洋蔥小,一般不超過2英吋。甜味比一般洋蔥溫和,味道有點像是大蒜跟洋蔥的混和。不喜歡吃生洋蔥的人可以改吃生紅蔥。

紅蔥很適合用於醃漬或沙拉調味醬。在法式傳統料理中,經常用紅蔥調製油醋醬或沙拉調味醬,也常放在牛排上面點綴。

紅蔥很像亞洲人的紅蔥頭,用途也很類似,亞洲人習慣用紅蔥頭做成油蔥酥,西式料理中,紅蔥可以跟月桂葉、百里香(Thyme)、橄欖油和鹽做成紅蔥調味醬(shallot confit),淋在意大利麵或沙拉上。

紅蔥遇火很容易焦,爆香或烘烤時要特別留意。

洋蔥

逆時鐘分別為:紅洋蔥、韭蔥、紅蔥、白洋蔥、紅色甜洋蔥、黃洋蔥、大蔥。(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5.甜洋蔥 (Sweet Onions)
甜洋蔥的表皮看起來是淺黃色,切開呈白色或黃色。市場上常見的有維達麗雅洋蔥(Vidalia Onions)、瓦拉瓦拉甜洋蔥(Walla Walla sweet onions),毛伊洋蔥(Mauis)。甜洋蔥中硫化物含量低一些,所以不會那麼辛辣,適合用在沙拉,既有洋蔥的味道,又有淡淡的甜味。

6.珍珠小洋蔥(Pearl Onions)

珍珠小洋蔥很適合醃漬。(圖/Shutterstock)

小小的、白色、圓圓的外形,看起來像珍珠一樣,也因此得名。珍珠小洋蔥有一種很細緻的香味,適合醃製做泡菜,燉牛肉時做配料,或撒上橄欖油、鹽和胡椒粉烤著吃。

選購洋蔥小貼士:

買紅白黃洋蔥時,選上下偏扁的圓洋蔥較好,如洋蔥的頂部按下去發軟,說明已經不新鮮了,或快發芽了。注意不要食用發芽或畸形的洋蔥。保存洋蔥時要注意通風、避免擠壓,不能包在塑料袋中,否則容易發霉腐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