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滿手好牌,是怎麼被那位一把手打爛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8日訊】近日,美中關係急劇惡化,雙方互關領館拉,開冷戰序幕。中共陷入以美國為首的新民主聯盟的圍剿之中,中南海四面楚歌,人心惶惶。與此同時,網上熱傳一篇長文,大談隋煬帝如何把一手好牌打爛的,引發網友熱議,紛紛指這是借古諷今

一篇題為「滿手好牌,是怎麼被那位一把手打爛的?」文章寫道:「隋煬帝楊廣拿到了一手好牌。他含著金鑰匙出生,十一歲就被封為晉王,三十五歲當上了皇帝,而且他接手的這個帝國是當時世界最強大的帝國,當時的隋朝國力強盛,國勢蒸蒸日上。

上天給了他這樣一把好得不能再好的好牌,他只要正常出牌,就能舒舒服服地做他的人生大贏家,命運對楊廣已經無法更加眷顧了。不過最終他卻成了輸家,而且是大大的輸家,輸得一敗塗地。他不但自身橫死,而且葬送了他父親一世心血造就的帝國,甚至不可避免地禍及妻子兒孫,也給天下百姓帶來深重的災難。

他自己在年富力強的時候,被他信任的部下處死。他的皇后,被他的部下宇文化及搶去做妾,後來又被其他人輾轉搶奪,做過很多人的玩物。他的子孫被造反者當作工具使用,不用以後就給予處死。強大的隋朝在他手上瓦解,國家落入李淵父子手中。他背上昏君和暴君的惡名,永遠也無法洗清。」

重點來了:「楊廣,他是怎麼把一手好牌打成稀爛的?」

文章指出:「首先,他為了獲得偉大政績和奢侈享受,不斷興建宏偉的工程。在十幾年時間裏,他大肆營建東都洛陽,在各地修建豪華的離宮和別館,還有巡遊各地的壯觀的馳道,其中工程量最大的,當然是舉世聞名的千年大計京杭大運河。

這些工程無一不需要耗費大量的財富,並且需要調動大量的民眾。這些工程很多並不是必要的,也有些是需要但是並不那麼急迫的。大運河固然是大大有利於鞏固國家一統,商品人員往來,但是短時間內完成這個巨大工程,也會給百姓帶來的太過沉重的負擔。

其次,他不斷征討周邊的民族和國家。短短十來年,他向南征討越南、琉球,向西征討吐谷渾,向東北征討契丹和高句麗。其中耗費人力物力最大、損失最慘重的是三次征討高句麗,死傷的百姓達到數百萬。這些戰爭大部分都是主動出擊,並沒有十分的必要。無窮無盡的戰爭帶來的是大量的死傷,這點終於讓百姓忍無可忍了。

其三,他為了「萬邦來朝」的假象和虛名,大肆揮霍國家財富。他帶著龐大的隨從隊伍,擺著豪華的排場,跑到北方草原會見突厥的可汗,然後又召見北方各族的首領。這些人這麼給面子遠道而來,當然要賞賜,他慷慨地賞賜那些首領以無數金銀財寳和綾羅綢緞。

然後又同樣地跑去西域,在焉支山設下豪華營地,威逼利誘西域二十餘國君主前來拜見,然後還是賞大量的賞賜,讓這些人滿載而歸。他還在洛陽招待周邊數十個國家的使節和客商,舉行大規模的盛會,極盡奢華的加以招待和賞賜。高熲和賀若弼等為建立隋朝立下大功的柱國重臣,認為給突厥賞賜太多,表示非常心痛,居然就被楊廣處死,家人還被流放為奴。

楊廣豪氣衝天地大撒錢財,其實也沒有落到好名聲,而是被外國的當作傻瓜冤大頭。當時就有外國人在街上說,中國固然富有,但是也有很多衣不蔽體的窮人,幹嘛要裝著錢多花不完的樣子?後來,受賞賜最多的突厥甚至發兵圍困落魄的隋煬帝,差點把他打死。

隋煬帝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裏,這麼一番折騰下來,終於把天下給逼反了。全國烽火四起,大大小小的造反勢力多達二百多股,最後分化組合成十幾支強大的割據勢力。而那些王公大臣,比如寵臣宇文化及和親表弟李淵等人,也趁機出手,開始逐鹿中原,搶奪這大好江山。

重點二:「楊廣怎麼把一個富裕強大的國家快速地給折騰沒了呢?」

文章稱:「第一,他急於向世人證明自己的能力,也過於熱衷樹立個人的名聲。楊廣是通過陰謀手段成為儲君的,上台前又經歷了被廢掉的凶險,他急迫間快刀斬亂麻,採取了弒父殺兄的殘忍措施,才得以安然登上皇位。

因為這些經歷,他迫切地要做一番宏偉的事業,要讓天下人認識他的超凡能力,頌揚他的偉大功績。他不但想要超過他的父親,他甚至要超過秦皇漢武。他太過急迫了,沒想到的是,急功近利的結果反而是適得其反。

第二,他出身富貴,不懂得百姓疾苦,更不懂得尊重百姓的財產和生命。他的高貴出身,他一帆風順的人生經歷,使得他的眼裡只有君主的無上威嚴,國家的宏圖大業,而老百姓,只不過是一群螻蟻罷了,或者只是完成自己目標的一把棋子而已,自己可以根據需要隨心所欲地進行調配運用。

第三,他的權力完全沒有制約,甚至連勸諫和真話都被他屏蔽了。他殘酷地處死說真話和提意見的人,於是勸諫的人沒有了。他重用說好聽話和無原則服從的人,於是身邊就只有奴才而沒有能人了。於是乎,他可以獨居深宮,肆意暢想,為所欲為,連一絲雜音都聽不到,何等暢快!何等美妙!」

在中美局勢驟然急轉之際,這篇評論歷史、評論隋煬帝的文章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稱該文是借古諷今。不少網友留言調侃:「一手好牌,大撒幣,說誰呢?」

「怎麼讀來這麼熟悉呢?一尊帝的前世今生?」

「隋煬帝到南美修高鐵了嗎?他去非洲撒幣了嗎?他去南海造水上城市了嗎?這些他都沒做到。相比之下,隋煬帝是一個非常樸實的實幹家。請不要影射他。」

「這就是『指桑罵槐』的妙處,被罵的人如果發作,那等於自己對號入座,自己承認罵的就是他自己;不發作吧,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罵的是誰,都在看他的笑話。」

「包子本來有一手好牌的,現在落得個四面楚歌的境地。可悲。」

(責任編輯:文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