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美又曝共諜案 新加坡公民認罪是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美國司法部宣布,一名新加坡人週五(7月24日)供認,他利用其在美國開設的政治諮詢服務公司作為幌子,替中共情報部門收集情報。司法部指控,他以外國特工的身份在美國從事非法活動。

這名新加坡公民名叫楊俊偉(Jun Wei Yeo,音譯,英文名Dickson Yeo)。週五,他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聯邦法院招認,他受中共情報部門的指示,為中共收集敏感信息。

他在認罪書中承認,在2015年至2019年間,他為中共情報部門工作,利用專業網站的社交媒體去「發現和評估能夠接觸到有價值的非公開信息的美國人,包括擁有高級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和政府僱員」。

法庭文件稱,楊俊偉向這些擁有高級安全許可(Security Clearance,或譯「參與機密的資格」)的美國人付錢,讓他們撰寫報告。這些報告表面上是寫給楊俊偉的亞洲客戶的,實際上是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給了中共政府。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網站提供的信息,楊俊偉是該院2015年所註冊的博士生,研究中共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小國的待遇框架。

法庭文件顯示,2015年,他在訪問北京期間,曾就東南亞的政治局勢發表演講,並被中共情報人員招募。

在接下來的幾年裏,他曾多次前往中國大陸與中共特工會面,並在旅行期間享受特殊待遇。

中共情報部門要求楊俊偉收集有關美國商務部、人工智能和美中貿易戰的非公開信息,甚至指示他在2018年創建了一家假諮詢公司

楊俊偉按照中共的指令行事,盜用了一家著名的美國諮詢公司的名字,該公司是從事公共和政府關係方面的諮詢服務的。在楊俊偉的領英(LinkedIn)個人資料頁面,他將自己公司標名為「Resolute Consulting」。

公司成立後,他收到了400多份簡歷,其中90%來自擁有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和政府僱員。他將其中一些他認為會令中共特工感興趣的簡歷提交給他們。

2019年1月至7月間,他搬到華府並參加了多項智庫活動,以便建立關係網並招募更多的人撰寫報告。

2019年11月,當他回到美國,並試圖讓一名在五角大樓工作的美國軍官提供更多機密信息時,他被逮捕了。

楊俊偉瞄準那些經濟上有困難的人,招募他們為自己工作。根據法庭文件,在楊俊偉招募到的美國人中,包括一名在美國空軍部門從事F-35B戰鬥機項目的文職人員,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國軍官、一名美國國務院的僱員。楊俊偉為每份報告支付了1000至2000美元,中共特工給他一張銀行卡來支付這些報告的費用。

楊俊偉在與特工聯繫時非常小心。中共特工指示他,前往美國時不要帶手機和筆記本電腦,而且在美國期間不要與他們聯繫,以免美國政府會截獲他們的信息。

在美國以外的地方,他通過中國應用程序微信與中共特工交流,並被告知要使用多部手機,而且每次都要更換微信賬戶。

楊俊偉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的刑罰,於10月9日被判刑。

楊俊偉認罪之時,正值美國國務院關閉「間諜中心」休斯敦中領館的時候。當天,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唐娟(Juan Tang,音譯)也被迫走出其藏身的中共駐三藩市(舊金山)領事館,並因簽證欺詐罪被美國執法人員逮捕。

負責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表示,「中國政府利用一系列欺騙性手段從毫無戒心的美國人那裏獲取敏感信息。楊(俊偉)是這樣一個計劃的核心,他利用職業網站和一家虛假的諮詢公司來吸引那些可能對中國政府感興趣的美國人。這是中國政府利用美國社會開放性的又一個例子。」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