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為何選中成都美領館?陸專家:兩個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為報復美國要求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在限定時間內關閉,本週五中共當局宣布關閉美駐成都總領事館。上海一名研究美國的專家接受陸媒訪問時分析稱,中方選擇對成都美領館動手,主要是因為此舉可削弱美國對西藏事務的關注,而且相比較而言,對中方的外貿活動影響也比較少。

中共外交部7月24日上午通知美國駐中國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了具體要求。外界一致認為這是中共對美國本月21日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採取的報復行動。

此前曾一度傳出消息指中共當局擬關閉武漢的美國領事館作為報復手段,但最終選擇了關閉成都的美領館。那麼這背後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呢?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在接受陸媒的採訪時分析稱,中方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考量:

其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領區包括了西藏,而該總領館長期對於中國西藏的狀況以及西部地區軍事部署「尤為關注」,因此關閉這個總領館,可以起到削弱美國這方面的「活動能力」的作用。

其二,從中方角度來說,與美國駐上海、廣州等地的總領事館相比較而言,關閉駐成都總領館對中方在中美經貿活動方面的影響整體較少。

資料顯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是四川首家外國領事機構,於1985年10月16日開館,其領事區包括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西藏自治區以及重慶市,現任總領事為2017年8月到任的林傑偉(Jim Mullinax)。

對於吳心伯的上述說法,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表示,美國政府的確長期以來都比較關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問題,這讓中共一直很難受,現在是趁報復美國之機出口惡氣。而與設置在廣州、上海那種沿海城市的美領館或武漢這樣的工業重鎮的美領館相比,關閉成都的美領館對中共外貿所產生的不利影響相對來說是比較小一些,因此吳的分析作為一家之言也有一定道理。

觀察人士進一步指出,不過,中共的這些小算盤其實發揮不了多大作用。因為當前美國政壇精英階層(包括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內)對中共的邪惡都有了比較深入一致的認識,川普(特朗普)政府要教訓中共的決心是十分堅定的。所以不管中共這次的報復目標選在哪裏,估計美國後續都會有更強硬的反制措施出台。生死博弈才剛剛開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