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工程師返鄉務農 南台灣氣候種出碩大百香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家住屏東恆春半島,4年前從職場返鄉的張清文,看上了百香果,單價高、省工的優勢,於是開啟了務農的生涯,然而恆春半島的砂礫土與強勁的落山風,卻意外種出外型碩大的百香果,現在正是盛產期,果實纍纍,現在就透過鏡頭,帶您來看。

果農 張清文:「這個是黃金的,這個是滿天星的,那這個是原生種的。」

果園內放眼望去,已經掛果3個月的百香果,顆顆結實飽滿,在恆春半島砂礫土與強勁落山風的洗禮下,種出來的果實,卻格外的碩大。

果農 張清文:「早晚溫差大概都在10度左右,所以它這邊到了晚上它很冷,它整個果實它的一個甜味會整個收縮起來,那白天又熱,熱的時候它(太陽)反而會照過來,它會更大的一個糖分會產生。」

4年前從職場返鄉的張清文,看上了百香果的單價高與省工這些優勢,沒有種植經驗的他,卻也一口氣就種了3種品種,他希望能在其中找到最適合的品種。

果農 張清文:「其實也想了很多,上網去看了一下,只有百香果,單價最高,而且長年單價都沒有掉下來,其實當時會選3個品種去種是因為,你在試驗階段,你必需要找一個最適合這裡生長的品種,所以我就一次種了3個品種,然後去比較。」

採用有機種植,割草、拔草樣樣都得自己來,開放式的觀光採果,因為沒有吊床網匯果的便利性,於是採收與剪枝就特別辛苦。

果農 張清文:「辛苦是其實俢枝剪葉,是比較辛苦的,因為你必需一直抬頭,人家都是低頭族,我們都是抬頭族。」

原本從事工程業的張清文,4年前回到老家種起百香果,一路走來費了許多心力,如今果園培植有成,他還在社大教書,分享經驗幫助更多的人,他深深的知道,走這條路必須掌握技術跟銷售兩大關鍵。

果農 張清文:「最快樂是看到大家來採果的時候,那個笑容笑聲,那種心情是很雀躍的,你會看到,哇,真的感覺自己就很快樂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蔡肇宇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