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艦隊駛近南沙群島 與中共軍艦近距對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南中國海近期一直處於緊張的態勢。美國、日本、澳洲從本月19日起在南海附近的菲律賓海進行聯合軍演。本週四有澳洲媒體披露,一隻澳洲海軍艦隊上星期在前往南海與美日軍艦會合時,意外與中共軍艦相遇,雙方一度近距離對峙。

澳洲廣播公司(ABC)23日報導稱,澳洲海軍一隻艦隊上星期前往菲律賓海,準備與美、日艦隊會合舉行聯合軍演,不料途中與中共軍艦相遇,雙方一度近距離對峙。

據報導,這支艦隊由領航的「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驅逐艦「霍巴特」號(HMAS Hobart)、護衛艦「斯圖爾特」號(HMAS Stuart)和「阿倫塔」號(HMAS Arunta)以及綜合補給艦「天狼星」號(HMAS Sirius)五艘軍艦組成。

報導沒有披露澳洲艦隊與中國海軍對峙的具體海域,但強調澳洲軍艦並沒有像美國軍艦那樣,到距離南沙群島僅12海里的範圍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澳洲國防部則對外發聲明稱,澳洲軍艦在整個軍事演習期間的行動,屬於澳洲國防力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年度常規活動的部份。這份聲明還提到澳洲軍艦上週曾經在南沙群島附近發生故障。

長期以來,南海存在多國之間的主權爭議。在過去幾年裏,中共軍方在南海建造了一些人工島嶼,並在人工島礁上部署了軍事設施,因此而遭到美國、澳洲以及其他關注南海爭端的太平洋地區國家的強烈抨擊。

一方面,美國海軍的航母戰鬥群近期一直在南海「自由航行」,並多次在距離廣東沿海約12海里的區域巡視,近日還與日本及澳洲軍艦在該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另一方面,中共海軍近期也在南海舉行了較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一度與美國軍艦近距離對峙。顯示整個南海的緊張局勢正在升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