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餘中國人偷渡越南打工被捕 震驚網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近日,21名中國公民非法偷渡到越南打工抓捕的消息引發網民關注。有人感嘆:風水輪流轉,以前都是越南人偷渡到中國來打工,如今許多中國人找不到出路,為了活命被迫偷渡越南打工

據《越南時報》(Vietnam Times)報導,越南廣南省奠邦鎮(Dien Ban Town)的執法人員根據當地人的舉報,於7月19日搜查了迪昂區(Dien Duong Ward)的一個居民區,並發現了21名中國非法移民的居住地點。

報導說,所有人見到公安來襲後急忙逃竄,有的人越窗,有的人從後門逃跑,執法人員當場抓獲4人,另外的17人在該省的會安鎮(Hoi An Town)被捕。

當地官員說,這些人據報在會安鎮從事非法打工行為,他們可能是沿著越南和中國之間的邊界小徑非法進入越南。

廣南縣警察局移民管理部門負責人勒奇昆(Le Chi Cuong)上校說,他們仍在尋找是否有更多非法的中國移民留在該省,目前他們入境的方式尚未得知,此案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報,這些人是廣西崇左人,原在南寧工廠打工,因當地大批企業倒閉,失去了生計。而越南廣南省則欣欣向榮,因此他們前往,計劃到一家名為夏普的日資企業打工。

目前20多人分別被越南公安罰款3000人民幣,全部被驅逐出境。

中國人集體偷渡越南打工謀生十分罕見。相關消息引發中國民眾網上熱議。

「又給厲害國丟人了。」
「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淪落了,中國人淪落到偷渡到越南打工?」
「從廉價娶越南新娘到偷渡越南~這翻轉太快了。」

「以前只聽說中國人偷渡美歐日韓等國打黑工,偷渡到越南打工還是第一次聽說。」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許多把供應鏈設在中國的企業為了規避美國關稅,尋求轉移生產線到第三國,越南成了受益最大的國家之一。

僅在2020年上半年,越南就吸收了高達156.7億美元的外資。因此吸引了毗鄰越南的廣西工人前往就業,解決生計問題。

中國經濟學者宋先生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中國打工者偷渡越南,反映了中國面對的很多問題:隨著外資撤離,中國現在出現大量的失業,以至於農民工無處找工作,過去是這邊風景獨好,現在越南好了,所以中國人開始跨越國境,背井離鄉去打工。

廣西大學文學院退休講師馬田形容,當前中國百姓處境,在暴政下苦不堪言。

他說:人往高處走,水向地處流,在任何一個時代,人民追求生存和幸福,謀求福祉的思路是一致的。 今天中國人去越南,就像當年越南人紛紛外逃一樣。

馬田說,外資工廠撤離,造成眾多工人失業,而越南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這些人不可能坐以待斃,他們沒飯吃的時候會出現什麼結果,而且廣西和越南來往由來已久。如果跑到越南,他們的生存環境,語言環境、生活習慣等等,可能會方便一點。加上越南現在實行政治改革、經濟改革,一系列的改革。

受疫情、水患等災情影響,中國的就業市場情況前所未有的嚴峻。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6月份估計,疫情期間的中國失業人口可能已達1.32億人。

常年關注弱勢群體的王先生說,中國的就業環境越來越糟糕,失業者回到鄉下,仍然沒有出路,他們對前途感到渺茫,那麼人為了活命,找就業機會是天經地義的。

王先生說,過去朝鮮、越南羨慕中國所謂的發展,會來大陸尋找機會,而現在周邊有些國家,如越南的發展勢頭非常好。如果中國的營商環境繼續惡化,未來為找工作而偷越出境,甚至滯留不歸的中國人會愈來愈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