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行政令 防止將非法移民計入重劃選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川普總統週二(7月21日)簽署了一項行政令,以防止在2020年人口普查後,有些州為了重新劃分國會選區而將非法移民計算在內。這也使得去年引發的關於非法移民是否應該計入人口普查的激烈辯論重新升溫。

週二,川普簽署了一份題為《確保美國公民在國會獲得適當代表》(Ensuring American Citizens Receive Proper Representation in Congress)的行政備忘錄,指示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向總統提交的法定人口普查結果報告中要加入以下信息:「允許總統在可行的範圍內」將居住在美國但未獲授權的移民人數從分配基數中剔除。

隨附這份備忘錄,川普還發表了一份聲明。

川普在聲明中表示:「曾經有一段時間,你可以自豪地宣稱,『我是美國公民』。但是現在,激進左翼正試圖抹去這一概念的存在,並掩蓋我國非法移民的數量。這都是左翼侵蝕美國公民權利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我不會支持。」

新簽署的行政令指出,為了重新分配代表名額,「美國的政策是將沒有合法移民身份的外國人排除在分配基礎之外⋯⋯以期在最大程度上可行,並與授予行政部門的自行決定權一致」。

人口普查用來決定眾議院的席位分配、選舉團的選民人數以及數千億美元的聯邦支出。然而,尚不清楚政府將如何確定誰是非法移民,因為當前的人口普查既不包括公民身份問題,也不包括關於合法移民身份的附加問題。

川普說,將非法外國人排除在分攤基數之外,這一行動反映了對憲法的更好理解,並且符合美國的代議民主制(representative democracy)原則。

川普指出:「我的政府不會支持給予非法入境或居留的外國人國會代表權,因為這樣做會產生不正當的動機,破壞我們的政府制度。正如我們不應該把政治權力交給暫時在這裏的人一樣,我們也不應該把政治權力交給根本不應該在這裏的人。」

該命令援引一個例子估計,如果「一個州」(顯然是指加州)的非法移民占人口總數的6%,且這些非法移民被納入所分配的人口中,那麼其結果是,該州所分配到的國會席位將比不包括非法移民時多出2至3個。

該舉措是川普政府確保非法移民不被納入人口普查的一部分。不過,左翼及移民活動組織可能會對這一命令發起法律挑戰,因為民主黨一直把非法移民視為其潛在選民的一部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