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改頭換面 中共推「小店經濟」再提煙火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力挺的「地攤經濟」無疾而終,國務院日前又推出「小店經濟」,並再提「煙火氣」。分析人士指,無論「地攤經濟」還是「小店經濟」,都是中共經濟走投無路的產物。

7月14日,中共國務院下轄的商務部等7個部門聯合推出《關於開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的通知》,要求各部門「全力扶植小店經濟」。至2025年,要培育小店經濟試點城市(區)100個,形成「煙火氣」濃的小店集聚區1000個,達到所謂「百城千區億店」目標,以提升民眾就業和經濟活力等。

文件提到,要以所謂「習近平思想」為指導,推動「小店經濟」云云。

一個月前,李克強曾推出「地攤經濟」,並稱其為「人間煙火」。但僅僅幾天之後,「地攤經濟」就遭中宣部封殺,黨媒風向大變,紛紛唱衰,北京、深圳等地方政府也表態抵制。「地攤經濟」無疾而終,被認為可能是習近平和李克強意見相左所致。

希望之聲引述分析指,北京這次推出「小店經濟」,估計各地政府又要轟轟烈烈的大搞「小店經濟」了。但中國各地現有的很多小店都已經撐不下去而關閉了。貿易戰、疫情、大洪水,令原本就大幅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隨著供應鏈崩塌,企業降薪、裁員、破產,失業潮迭起,民眾手中沒錢又如此消費。

有中國民間經濟學者評估,疫情已導致近2億人失業,官方絞盡腦汁,從「農村創業」、「上山下鄉」到「地攤經濟」,折騰了一圈,現在又換個馬甲,力推「小店經濟」,只是比地攤好掌控、多了政府稅收保證而已;但對小民百姓來說,反而增加了成本,提高了門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國現在缺的是這個收入,缺的是那些製造業的工作,缺的是一般老百姓的這個消費能力。在中國,國企壟斷的都是最賺錢的行業,中國的財富或民眾生產製造出來的財富,直接就被國企、中共政府給拿走,是收入不平衡的問題;還有老百姓負擔重也是因為國企壟斷,教育、醫療、還有房地產,這些都被國企拿走一大塊。這些費用高的話,他就沒有錢來買其它消費品、民生產品。這就造成中國整個購買力低、消費能力低。」

專家認為,現在中共的經濟問題已走投無路,接下來可能還會繼續想別的方法刺激經濟,但只要中共經濟體制不變,不管是「地攤經濟」還是「小店經濟」,都沒法解決根本問題。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