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揭中國奶業6大罪狀被抓 數千萬人發帖聲援

【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中國蒙牛伊利兩家奶業巨頭再惹是非,有網民因撰文批評這兩家奶企而遭警方傳喚恐嚇,網民奮起反擊怒批伊利蒙牛無惡不作,短短10天內,數千萬網民發帖支援。官方啟動輿論維穩,企圖壓制民間抗議的聲音。

一篇題為《深扒蒙牛、伊利6大罪狀,媒體不敢說,那就我來說》的文章,近日在網上發表。

文章發布的第二天,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就已用加蓋紅頭公章的形式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聲明,要求有關部門查刪該文章。

9天之後,以筆名「世界燈火君」撰文的作者王小七,被上海閔行區華漕派出所員警帶走。

王小七隨後在網上發出了僅有35個字的訊息求助,希望有律師介入。在被傳喚一天後,王小七在自媒體披露,自己已經走出派出所。並稱將要閉關一週甚至更久。

但事件已引爆輿論,短短10天內,數千萬線民發帖支援王小七。其中具名王丁棉的廣州市奶業管理辦公室官員,亦發文嚴厲批評中國奶業巨頭操控乳業標準。他說,中國牛奶比白開水更糟,原因是白開水至少無毒。

擁有20年生產經歷的食藥業從業者曾志明告訴本台記者,王丁棉的這個說法並非危言聳聽。曾志明說,伊利、蒙牛壟斷乳業協會,以國家行為降低國家標準及禁止國外幼齡奶粉進口,強推國內問題牛奶。

曾志明說:乳業協會的就是伊利、蒙牛那幾大巨頭。他們制定的標準。牛奶裏加各種那個化學添加劑,所以說白開水比牛奶健康。行業裏肯定知道,很少人喝嘛。中國人去香港買奶粉,不能超過5盒,超過5盒就要沒收、補稅,它就要鼓勵購買本國的垃圾產品。鼓勵腐敗,鼓勵作假。外國的好產品進不來。

曾因撰文批評奶企伊利而入獄的媒體人劉成昆指出,牛奶產品質量不達標僅是中國牛奶所存在的問題之一,大量使用添加劑,甚至是添加有毒物質防腐抗菌,在業內也是公開的祕密。

劉成昆說:因為我知道的事情比王小七知道的還嚴重,我跟你講,菌落、細菌標數,放上殺毒劑這個菌落就小了。廣譜抗菌的藥給奶牛打,它又銷量很大,只收低價奶,那個奶餿了、臭了,兌消毒劑、兌香精。背後這個貓膩可能更可怕,它存在這麼一個問題。農牧產業基本上被伊利和蒙牛弄垮了,業內人士基本麻木了。

劉成昆還指出,這些奶業巨頭不僅打擊批評者,甚至連奶農也備受打壓。山西奶農郭玉珍,被伊利聯合內蒙官方聯手迫害判刑,導致郭玉珍失去家庭,連住所也沒有了,處境十分淒慘。

廣州奶業管理辦接受本台查詢時承認,王丁棉曾在該機構工作,但現在已經退休。但他沒有就此次敏感的牛奶品質問題置評。而當地負責奶業品質管制的畜牧獸醫處則稱,他們不能公開對外發聲,相關資訊只有資訊處才能對外發布。中國奶業工業協會仍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請求。而承擔行業標準制定和管理職能的農業農村部,也沒有公開回應此事。

儘管王丁棉是體制內的管理人員,但他提出的說法依然觸動了相關人士的敏感神經,無論是微信還是微博,大量關於批評中國奶業的資訊被遮罩。

中國官方以保護民族產業的名義,禁止民眾批評國內知名企業,但迄今為止,這導致大量產業巨頭變本加厲壓榨民眾。

因公開撰寫文章批評伊利奶業,迄今至少有7名媒體人被內蒙警方抓捕,並且至少6人已經被判刑。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