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市長龔正上任 傳是劉鶴妹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官場人事變動頻繁。21日上午,中共派係爭奪重地上海市新市長出爐,龔正接替習近平親信應勇,當選為上海市市長。有傳聞指,龔正是習特使、現任副總理劉鶴的妹夫。

北京時間7月21日上午,中共上海市人大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現年60歲的龔正當選為上海市新任市長。

今年2月,原上海市長應勇因抗疫需要被當局調赴湖北。3月19日,北京任命龔正為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3月23日,在上海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應勇辭去上海市市長職務,龔正獲任上海市副市長、代理市長。按照中共官場慣例,龔正現在正式接任上海市長。

公開資料顯示,龔正,1960年3月生,江蘇蘇州人,曾出任海關總署署長辦公室正處級秘書,浙江省副省長、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以及山東省委副書記和省長等職務。

龔正與習近平都曾在浙江任職,2002年至2007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長達五年。雖然龔正不是習的舊部,但仍具有「之江新軍」的背景。

據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龔正是習近平最重視的幕僚——劉鶴的妹夫。龔正從海關系統轉入地方擔任要職,曾得益於劉鶴的幫助。

龔正執掌的上海一直是江澤民的老巢,習近平上台後,雙方開始爭奪上海地盤。原上海市長韓正在十九大當選政治局常委,上調北京,外界認為他實際上是被明升暗降。

韓正卸任後,習近平的舊部李強、應勇先後接掌上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