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陰霾籠罩 法輪功在香港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在「港版國安法」的陰霾籠罩下,法輪功學員仍一如既往地在香港街頭揭露中共迫害真相,受到港人稱讚。中共當局在大陸迫害法輪功已持續21年,法輪功在香港能否繼續自由發聲,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法輪功是90年代中期在中國興起的,卻在1999年遭到中共鎮壓。但是由於香港實行自治,法輪功得以繼續在香港生存。

21年來,法輪功抗議中共已經成為香港的街頭一景。法輪功學員模擬活摘器官場景,派發傳單,參加反政府遊行。

大陸客坐着巴士跨過邊境,看到法輪功學員派發反共傳單,曾經是香港自治的最顯著標誌之一。

然而,中共在6月30日深夜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將「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和跟外國勢力勾結」列為犯罪。外界擔憂,該法案在中國被用來對付法輪功學員。

香港法輪大法協會主席Ingrid Wu告訴CNN:「新《國安法》將像一把利刃一樣,懸在(協會)和每個香港法輪功學員頭上。我們很擔憂。」

特首林鄭月娥聲稱,《國安法》不會損害人們自由,只會影響個別人,「我們視為重要的法律原則,比如無罪推定和無追溯效力等,仍然保持。」

香港長期以來是大陸被禁團體的避風港,包括被禁宗教團體,勞工權利組織,和被防火牆阻擋的大型科技公司。像法輪功這樣團體的命運,將成為林鄭月娥話語的試金石。

然而,在「港版國安法」實施的第二天,香港法輪功學員就感受到了壓力。7月1日,4名擔任大紀元派發工作的法輪功學員,在銅鑼灣派發《大紀元時報》以及「天滅中共」的宣傳單。《大紀元時報》由法輪功學員創立,是香港最響亮的反政府刊物之一。

但是,這4名法輪功學員當天遭到警方圍捕,被送到北角警署,最終於7月2日被保釋,下個月還要到警署報到。

與此同時,法輪功學員在鬧市中心的多個真相點也受到干擾。親共組織「青年關愛協會」自7.1後多次到警署投訴,聲稱法輪功學員展示的橫幅違反國安法,有警察到場記錄法輪功學員的身份證,也有警察要求學員取下「天滅中共」橫幅。同時,多個真相點,都發生有不明來歷的暴徒扯爛「天滅中共」的橫幅等事件。

每天都在深水埗真相點前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洪先生坦言,中共國安法的條文「這麼邪惡」,說不害怕是假的,但害怕也要堅定下來。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大法弟子堅持如一繼續講真相救眾生。(余鋼/大紀元)

CNN報導說,雖然法輪功學員不是《國安法》的主要目標——《國安法》顯然是針對去年的反政府抗議而來——但是法輪功以及其它類似團體仍然可能成為該法律的犧牲品。法輪功倡導「退黨」可能會被視為違法,《國安法》當中的另外一條罪名「跟外國勢力勾結威脅國家安全」也可能被用來針對法輪功,海外多個國家有法輪大法協會和法輪功學員。

儘管《國安法》最初的目的是對付最近的反政府抗議,但是它是否會被用來打擊像法輪功這樣的大陸被禁團體,成為眾人關注的目標。

「香港法輪功學員的情況在未來幾個月將如何發展,大陸的鎮壓在多大程度上將擴散到香港,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對象。」自由之家高級分析師庫克(Sarah Cook)告訴CNN。她著有《中國精神之戰:習近平統治下的宗教復興,鎮壓和抵抗》。

不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全世界各地,法輪功是共產黨最大聲、最顯眼的反對者。它在香港的存在具有象徵意義。鑒於北京對法輪功的巨大仇視,許多法輪功學員對於他們可以在香港公開活動倍感自豪。

「不論是從象徵意義還是從現實意義而言,香港人合法和公開修煉法輪功的能力是重要的。」法輪功團體美國發言人張而平告訴CNN。

自由之家的庫克說,香港法輪功的任何受限「將是一個令人悲哀的跡象」,「在中國,自從1999年以來,我們一次次看到,最初用來鎮壓法輪功的規定、策略、甚至安全力量,被擴大到對付其它目標。」

人們也擔憂《國安法》將對香港言論自由產生影響。人們將社交媒體的發言刪除,將商店和餐廳的批評政府標語撕下、將小冊子拿掉。

在爭取公民自由的方面,法輪功可能又將衝在最前線。如今,大大的「天滅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等橫幅,仍豎立在香港街頭,法輪功學員一如既往地向來往的民眾派發法輪功單張,揭露中共的邪惡,受到港人包括議員的讚賞。

民協區議員利瀚庭(左)和何啟明(右)。(陳弘銘/大紀元)

7月15日,參加立法會泛民初選的民協區議員何啟明團隊,在法輪功真相點旁舉行謝票活動。何啟明說,法輪功學員反迫害21年,對於港人抗暴是一個典範,「我們看到,中共其實並不是那麼強,這麼多年來,法輪功依然頑強抵抗。所以我覺得這種精神,其實是很值得我們所有香港人去學習的,面對極權,面對打壓,都不放棄,都要繼續堅持。」

區議員利瀚庭也表示,21年來法輪功學員一直都堅持他們的信念,即使今天面對國安法的威脅,「我們看到在這後面的法輪功街站依然在屹立,我們香港人正是要以此為榜樣,一直長期抗爭,無畏無懼。」

今年7月20日是法輪功學員反迫害21週年。7月19日,香港法輪功學員四人一組,手持「法輪大法好」、「法輪功反迫害21週年」等橫幅,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

法輪功學員劉女士在中聯辦前宣讀聲明,並表示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徹底廢除「一國兩制」,令香港處於白色恐怖之中。但香港法輪功學員無懼中共打壓,堅持在街頭向民眾講清真相,並繼續推動中國民眾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

當天,還有一些法輪功學員以遍地開花的方式,在全港各主要市區街頭,派發真相傳單及《九評中國共產黨》小冊子。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多位泛民主派議員,都對法輪功學員長期堅持抗暴表示欽佩,讚揚是為香港民眾抵抗暴政做出典範。

香港法輪功發言人吳女士對CNN說,如果《國安法》針對他們,也許有的法輪功學員會去海外。「但是我認識的大多數法輪功學員計劃留在香港。我們感到我們有責任繼續我們的和平努力,提高人們對鎮壓的了解,呼喚正義,告訴全世界香港發生的事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