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不作為…中止複議逾十年,仍不恢復案件審理,村民強烈要求其履行法定職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網站收到大陸民眾投書,現全文刊登如下:

國務院不作為–中止複議逾十年,仍不恢復案件審理,村民強烈要求其履行法定職責】

距今已十一年之久的2009年5月25日,連江縣道沃村村民為申請人,不服被申請人福建省人民政府作出維持原錯誤行政行為的閩政行復(2009)4號《行政複議決定書》,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申請裁決。同年9月23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作出國法復函(2009)360號《行政複議中止通知書》。複議中止近11年,前天(2020年6月11日)村民們又寄出申請書強烈要求國務院依法重新恢復案件審理。

本案回顧:

我們是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曉澳鎮道沃村村民。我村位於閩江口北岸,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總人口8000多人,地少,每人平均2厘地,嚴重威脅群眾的吃飯問題。

1978年4月為跟上學大寨的形勢,擴大耕地面積,改變缺糧面貌,經連江縣革委會呈報,寧德地區革委會批覆同意了在該地塊進行圍海造田工程,1987年5月徹底峻工,道沃村村民受益良多。起初該圍墾區是為增加糧食產量作為耕地使用的,後糧食銷售放開後,村民覺得圍墾區作為水產養殖經濟效益更高,就對圍墾區土地及堤壩作了改造,逐漸建成了面積為1200畝的農用土地。墾區從事養殖海蝦等各種生產,往年該墾區的產值,一年高達二千多萬元。

2006年4月以來為了強行上馬海峽西岸水產品加工基地建設項目,連江縣、曉澳鎮兩級政府弄虛作假,違法將我村歷經艱難圍成的、經營了幾十年的1200畝墾區農用土地當成海域違法申報給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2007年2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超越職權,以閩政文(2007)60號《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福州市海洋功能區劃的批覆》將「道沃墾區土地」調整為「道沃其它工程用海區」,總共70公頃左右的農用地化整為零(超過50公頃的要國務院批准),分成兩塊批給連江縣青龍和新閩江口這兩個「死亡」公司(註:青龍公司在2006年8月24日變更其它公司;新閩江口公司在2008年2月20日吊銷營業執照)作填海造地用;並於2006年6月11日分別頒發了編號為073570075和073570076的《海域使用權證書》。福建省政府以上行政行為嚴重侵害了村民的合法權益,一紙文書,將道沃墾區變為海域,令村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土地。

此期間連江縣鎮村多級聯手鎮壓維權村民,林潭(15659159039)林碧香、林賽英等人,以各種手段定罪判刑。

於2008年9月3日連江縣道沃村村民不服被申請人福建省人民政府作出的錯誤行政行為提起複議,要求撤銷已頒發的《海域使用權證書》,在2009年5月4日被申請人作出閩政行復(2009)4號《行政複議決定書》維持原行政行為;村民不服,於同年5月25日,向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申請複議裁決。同年9月23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中止複議,中止近11年,現村民們強烈要求國務院依法重新恢複審理。

另根據「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三十一條規定,權屬有爭議的,在未解決之前,任何一方都不得改變海域使用現狀。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條第四款規定:「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解決前,任何一方不得改變土地利用現狀」。然而2018年9月份當地鎮副書記何宗旺(電話:13515015693)帶領本村黑惡勢力及殺人犯林英泰等(幾乎都是村民代表)黑惡勢力在晚上不顧村民阻止強行填埋一千兩百多畝墾區土地。而所填埋的土都黑黑的土嚴重污染環境,危害村民灘涂養殖貝類大大死亡。百姓有苦難言,怨聲載道。

這十幾年來,村民生活拮据,家中有勞動力的外出打工,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外出務工也找不到工作。現在又失去了能維持經後生活的「聚寶盆」,村民們的日子更是艱辛。

該案是全國典型罕見的國務院行政複議中止十年之久不審理的侵權行為,真讓百姓感到失望和害怕。國家法律是保護社會公平正義的,百姓更是國家的主人,現村民們強烈敦促國務院依法重新恢複本案的審理。敬請大家關注!

2020.07.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