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中共有野心 是美國首要戰略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0日訊】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中共有取代美國的野心,是美國的首要戰略競爭對手。美國不擔心中國的崛起,但是「在中共統治下的崛起」令人擔憂。

「我們正處於強國競爭的時代……這意味著我們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中共),其次是俄羅斯。」埃斯珀7月18日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

他表示,作為國防部長,他上任一年來最重要的使命是貫徹美國的「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埃斯珀說,「我和任何瞭解中國(共)的人都十分清楚,他們有取代我們的野心,肯定想在地區內取代我們,最好是在全球舞台上(取代我們)」。

他表示,中共試圖改寫二戰以來有效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秩序。美國和盟友珍視個人主義和民眾的選擇自由,重視新聞自由、宗教自由和集會自由,因此制定了建立在這些規則之上的國際秩序。但中共並不珍惜這些自由。

埃斯珀說,美國領導人並不擔心中國的崛起,但「在中共統治下的崛起」,就會讓人擔憂。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曾表示,美國90年來對中國的政策,一直是希望中國崛起的,所以在經濟領域扶持中國,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和許多國際組織。美國原以為中國富足了,就會改變它的政治形態,轉變為民主和自由的國家。但事實是,中共有錢後反而加強了意識形態擴張,並試圖改變世界格局,對美國和西方自由社會構成威脅。

埃斯珀說,中國軍隊忠於中共,「他們把黨置於首位」,「而我們的軍隊宣誓立誓捍衛憲法。我們的志向非常不同,各自價值觀也不相同。」

他表示:「如果我們不能清醒的面對中國(中共)可能帶來的挑戰和威脅,那麼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我們不想生活的世界中。」

埃斯珀分析說,俄羅斯也在全世界製造麻煩,但它的挑戰比中共要輕一些。俄羅斯吞併了克里米亞、在烏克蘭開戰、威脅北約盟國,以及向敘利亞和利比亞派遣部隊。

他認為北約是維護歐洲和平的關鍵,美國需要繼續與盟國合作,幫助建立北約的戰備狀態,美國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是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埃斯珀說,美國歡迎北約盟國增加軍費支出,把這筆錢投入到(對敵方的)威懾能力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