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真出事了?習召開網絡會議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中共黨媒17日罕見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網絡會議。有分析認為,這似乎證實了外界此前的猜測,7常委要麼有人出事或者倒下,要麼分散避疫,不敢見面,才不得不召開網絡會議。

7月17日,新華社罕見報導了習近平主持召開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網絡會議,央視的視頻也只有文字報導。會議宣稱早在5月19日,習已要求要高度重視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汛情,習在會議上強調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等。

近一個多月以來,中國南方汛情嚴峻,全中國27省泡水,重大洪災面前,一直不見中共7常委的蹤影。直到6月28日,習近平才首次稱,南方汛情嚴峻;7月12日,習再次發聲「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仍不見其人。

7月12日時,習再次表示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只聞其聲不見其面。(AFP/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日前在節目中說,中共高層每個月都會召開一系列高層會議,至少召開兩次政治局常委出席的會議(一次是常委會議,一次是政治局會議)。但6月份卻非常罕見,常委會議被罕見取消。

直到6月29日,只開了一次政治局會議,而且只有習近平一個人的名字出現在報道中,其他6名常委中究竟誰出席誰缺席,外界不得而知,甚至有沒有開這個會都很難說。因為中共的電視台、報紙、網站都沒有視頻和圖片,僅僅是主持人讀稿。

陳破空說,在武漢疫情時,中共政治局會議開得更為頻繁,甚至每週一次。這次看來問題出在政治局常委裡面。要麼是有人中招,要麼就是政治原因,有人被鬥倒了。

不少觀點也認為,中共5月底舉行的兩會導致中共黨內有人染疫了,7常委離開北京避疫去了。偶爾在視頻裡露面後又不見蹤跡。

時政評論人士鍾原分析說,7月17日,新華社罕見報導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網絡會議,讓中共高層都不在北京的事實就露餡了,即使露餡,也不得不報了,因為中共高層防汛的批示已經難以落實。

中央各部委的防洪救災敷衍了事,各省市官員也上行下效,老百姓基本在自救。中共的各級官僚系統,在水災面前無所作為,中共高層隱身,各級機構面臨癱瘓。

中共高層隱身,各級機構面臨癱瘓。(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6月28日,習近平首次對防汛工作做出批示。直到11天後,7月9日,中共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才終於召開防汛會議,連各地災情數據都沒有。

7月12日,習又一次批示,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中共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15日宣稱落實習重要指示,入汛以來……累計調撥中央救災物資9.3萬件,這顯然不夠救災。

官方稱,3385萬人次受災,195.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81.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2.3萬間房屋倒塌,26.9萬間不同程度損壞。這個數字顯然也漏報了不少。

應急管理部16日仍稱,「與去年同期相比,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53.1%,倒塌房屋數量下降55.6%」。

鍾原認為,習近平的話顯然不管用了,7月17日,只能升級為政治局常委會議。

會議還不慎露出實情,「避免疫情出現反彈」。看來,烏魯木齊疫情反彈不是孤立的,很可能在一些地區也出現了,只是被隱瞞。至少北京還在隱瞞,中共高層不敢回京,只好開網絡會議。

鍾原認為,可能因有些地區確實出現了疫情,中共高層根本不敢隨便去各地視察,偶爾露面的地方,應該是一再確認沒有疫情,才敢現身。

【世界的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唐浩分析也認為,習近平目前的行蹤相當詭異,不僅沒有前往災區視察,人也不在北京。除了躲疫外,應該是中共內鬥博奕激烈。

因為習近平雖然沒露面,但卻接連啟動了整頓軍方內部、整頓政法體系內部的大動作。不排除在中共軍方和政法體系有派系勢力在與習較量爭鬥,而且已動刀動槍,因此習不敢輕易露面,怕洩露行蹤,甚至很可能到處遊走,避免被鎖定行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