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北施工路面塌陷 壓斷瓦斯管 住戶受驚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113巷附近一處工地11日施工時造成路面塌陷,導致工地對面6棟公寓一樓大門出現傾斜、牆壁龜裂、前庭院下陷等,住戶被新北市政府安置在旅館。居民感到無奈且倒楣,發生狀況時,還來不及反應,沒帶重要物品就急忙出門。

當地里長指出,發生狀況時接獲里民通知,巷弄路面突然龜裂愈來愈嚴重,現場還有出現瓦斯味,且疑地面下陷狀況,11時開始廣播並提醒,後來發現情況緊急,趕緊廣播疏離居民,並通知警消到場。

消防局表示,11日上午10時39分獲報後,立即出動水車前往布設水線防護,加強通風並疏散住戶、劃定警戒區。

經相關協調,決議先由施工單位回填土方,瓦斯公司再接續處理洩漏部分。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巷弄一處工地11日施工時疑不慎造成路面塌陷,現場緊急拉水線於基地內灌水,讓基地內、外壓力平衡,避免擴大災害。(中央社)

當局初步了解,疑工地連續壁未完工,讓馬路下的砂石流入工地,導致地面下陷,並壓斷瓦斯管線洩氣。

新北市政府表示,主要影響6棟30戶,疏散65人,預防性疏散50戶38人,共計80戶、103人,目前安置於永和區2處旅社。

市府指出,有關維生管線受影響範圍,包括天然氣停氣172戶;停水直接影響42戶、間接影響104戶。

[⚠️ #圖輯隊快訊⚠️] – Part.1+ Part.2#永和區文化路113巷 工地施工造成 #路面塌陷,有傾斜情形工務局第一時間請 #土木技師 、#結構技師 及 #大地技師…

Posted by 工程圖輯隊 on Friday, July 10, 2020

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這處建築基地11日開挖到地下第4樓層、也就是地下約14.5公尺處時,在擋土的連續壁端板接縫處有滲漏水情況,因周邊附近有沉泥質砂層,導致沉泥質砂隨滲漏水流到工地,進一步造成附近路面坍塌。

詹榮鋒指出,路面坍塌所造成的自來水、瓦斯相關管線破壞,已請有關單位暫時封閉並修復;此外,為防止滲漏水再流入工地,在開挖區將用迴水方式讓基地內外水壓維持平衡;路面坍陷部分,已請廠商調灌漿機器進駐,把坍陷區補強。

市長侯友宜11日下午勘災後說,市府已對建設公司勒令停工,整體事故須2天至3天才能修復。初步鑑識暫時沒有再坍塌危險,民生管線將儘速維修,恢復生活秩序。

新北市政府指出,影響最嚴重是工地對面6棟公寓,預計12日才可返家入住。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113巷一處工地,11日疑因施工不慎造成地面塌陷,導致鄰近民宅建築物結構受損,新北市政府立即派員到場搶修,詳情仍待鑑定調查。(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中央社)

附近居民受訪表示,這裡的房子屋齡近50年,還是得先完成復原工作,看之後新北市府會怎麼處理。

住戶也害怕近日再度下大雨或地震,會影響安全。鄰居集中在一起議論紛紛,有些人還餘悸猶存,也慶幸在瓦斯管線破裂時,並沒有引起更大的火警災害。

附近住戶表示,11日上午發生地面塌陷時,工地對面公寓一樓的鐵大門還未歪斜,但下午1時初,一樓鐵門已嚴重變形。

另有居民表示,她上午睡醒時,以為聽到流水聲,可是仔細聽才發現是沙沙聲,後來兒子大喊,「媽媽快逃,馬路塌陷了。」回憶當時的緊急狀況,她仍驚魂未定。

住工地對面的黃姓住戶說,上午10時初,發現鄰近工地的馬路出現小洞且可看到地面下管線,現場也飄散瓦斯味,隨即與家人準備離開住家,一樓牆壁落下小石塊,打開大門驚覺路面已塌陷。因匆忙離開住家,未攜帶任何重要物品,遇到這樣事情很倒楣,只能先暫住旅館。

住在巷弄的江姓住戶說,一開始先聞到瓦斯味,隨即就接獲通知要被疏散,無奈的說,「好好假日都被搞亂」,希望新北市政府可以好好處理後續。

受影響的住戶目前安置在青獅旅社、柯達飯店,由接駁車往來飯店與災變現場。住戶在晚間返回現場並由警消陪同進入家中取重要物品。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工地11日上午施工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造成馬路嚴重塌陷,有傾斜情形,周邊住戶已緊急疏散,警消獲報到場封鎖現場、保持警戒。(中央社)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工地11日上午施工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造成馬路嚴重塌陷,有傾斜情形,周邊住戶已緊急疏散,警消獲報到場封鎖現場、保持警戒。(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