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擬回應南海局勢 川普:未考慮二階段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0日)表示,美中關係因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惡化太多,他目前並未考慮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此外,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計劃下週發表與南海局勢升級有關的聲明。

週五,川普總統在搭乘「空軍一號」前往佛羅里達州的途中,有隨行記者問及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川普表示,中共病毒疫情嚴重損害了美中關係,因此,「我現在不考慮這件事。」

川普再次批評中共原本可以阻止疫情擴散至全球,卻沒有做到。「它們(中共)本可以制止瘟疫(蔓延)。它們本可以阻止它。它們沒有阻止它。」

當被問及這種摩擦是否意味著美中貿易協定「第二階段」將終結時,川普表示,他甚至沒有考慮下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並且他還有很多其它想法。

美中雙方於今年1月中旬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對這一協議的落實,一直有所質疑。根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中共在今年前五個月採購美國產品的達成率,僅達全年預定目標的19%左右。

隨後,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包括川普在內的多名美國高官和國會議員,一直在批評中共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勾結,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在188個國家蔓延,給美國和世界造成巨大損害。美國朝野要中共為疫情擔責的呼聲越來越高。

然而迄今,中共一直未公開有關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起源等國際一向關注及質疑的問題,也未允許外界進入武漢進行獨立調查。不僅如此,中共還利用各國忙於抗疫之際,不斷在南中國海域製造事端。

近日,中美兩軍將在南海相隔200公里的區域內同時進行軍演。美國2艘航母(里根號和尼米茲號)及4艘其它戰艦,將在南中國海的南沙群島附近演習,而中共的海空軍,同期會在南中國海的西沙群島演習,包括了中共的遼寧號航母。

美媒彭博(Bloomberg)週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計劃下週發表與南海緊張局勢升級有關的聲明。

報導稱,美國對中共決定在西沙群島周圍有爭議的水域進行軍演表示關切。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國防部上週稱中共的這些行動「非法」,美國計劃下週公布其官方立場。

報導提到,從中共病毒到美中貿易爭端,川普政府加大了對中共批評的力道。

而上月底,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在內的東盟(ASEAN)10個成員國,也罕見發表一致聲明,反對中共以歷史為由,聲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

有評論認為,聲明顯示東盟各國已感受到來自中共的巨大威脅,並向中共拉響了警號。

北從中國、南至印尼的南海,面積約360萬平方公里。中共主張對南海80%以上區域擁有主權,並以1947年編繪的一份標注有「九段線」的地圖來支持其主張,但中共從未就具體定義有明確表示。而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和台灣均表示,擁有這片海域的部份主權。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