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嫌犯叫賣論文詐騙6百萬 教授博士上當不敢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中國雲南省昆明市一個打著「買賣、代發論文」幌子四處騙錢的詐騙集團近日被破獲。這個犯罪集團的成員都僅有初、高中學歷,被騙的人士卻都是博士、教授級別的高級知識份子。那些被害人發現自己被騙了,往往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而不敢報警。

綜合港媒的報導,這個詐騙集團在過去兩年間作案超過1000起,不法所得超過600萬元人民幣(下同),直到一名王姓女子被騙走8500元後憤而報警,這個詐騙團伙才最終落入法網。

據報導,現年41歲的王姓女子聽說網絡上有人在搞「代發論文」服務,只要付錢就能代寫論文並在指定的國家級刊物上刊登發表。王女遂聯繫到了這個詐騙集團的人,與對方談妥先支付3000元人民幣定金,約定論文完成後需經王女確認後再刊登發表。然而,詐騙集團後續又騙取王女5500元人民幣餘款後即失聯,王女才驚覺自己被騙,於是憤而報警。

經過偵查,今年5月11名嫌犯被抓獲。據悉,這個詐騙集團的嫌犯成員大多只有中學學歷,根本沒有撰寫論文的水平。他們通常是告訴被害者,能在收到款項後3個月內在指定的期刊上發表文章,並依照字數、期刊的等級收取5000至9000元不等的費用。但其實騙子們並不會向指定刊物投稿。有的人在被騙對象的催促下,就隨便將文章發表到業餘刊物上敷衍了事;有的人則拿到錢後對受害人就乾脆不予理會,銷聲匿跡。

案件偵破後,在詐騙集團的辦公室現場查扣了手機、電腦等上百件犯罪用品,同時赫然發現在其辦公室內的牆上,還貼滿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富貴險中求」等標語,甚至還掛著「誠信贏天下」的標語,令人哭笑不得。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