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醖釀反擊中共國安法「核選項」 美元港幣或脫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針對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美國政府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並對相關政策負有責任的中共高官制定了懲罰措施。同時,美國政府還在醞釀新的制裁選項,據知情人披露,其中包括讓美元和港幣脫鉤。

據彭博社的報導,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的顧問正在討論制裁中共的新選項問題。他們提出了打擊港幣釘住美元的政策(Pegged Exchange Rate Policy),或限制香港銀行購買美元的能力等。但這些想法尚未上報白宮高層,也未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說,美國務院首先討論了美元港幣脫鉤的可能性,但該提議也面臨美國政府其他人士的反對。

自1983年以來,港幣一直與美元掛鈎,因此港幣只在一個相當嚴格的範圍內波動,該範圍通常以1美元兌7.8港幣為中心。如果將來美國推動美元與港幣脫鉤,必然會削弱港元的競爭力。

兩名知情人士還對彭博社說,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一直是尋找方法懲罰總部設在香港的銀行,特別是滙豐控股有限公司。

一週前,滙豐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王冬勝(Peter Wong)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表態支持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匯豐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上,還特別公開了王冬勝加入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連署的照片。對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權,違背中共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匯豐則選擇了視而不見。這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十分不滿。

蓬佩奧曾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對北京)忠誠的表現,並未讓滙豐銀行在北京那裡獲得多少尊重,而北京持續將滙豐銀行在中國的業務,當作對倫敦(英國政府)的政治槓桿。」

本週一晚間(7月6日),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勞拉‧英格拉漢姆(Laura Ingraham)採訪時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和他都認為香港已不再具有自治權。他說: 「我們可以看到,這(香港)將最終成為另一個由共產黨經營的城市。」

他說:「正是(中共)這些屢次違背諾言(行為),將導致美國對香港的新國家安全法做出正確回應。我們已經開始撤銷做出這些決定(損害香港自治)的人簽證,並且政府將採取一系列行動。」

蓬佩奧還強調:「我們很樂意維護香港的自由;但是如果不能,我們將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

事實上,有關美元與港幣脫鉤的問題,美國人早在去年年底已經開始討論,那時候香港民眾轟轟烈烈地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半年之久。香港民眾持續走向街頭,要求享有更廣泛的民主自由,對警察的暴行進行調查,但遭到了中共政府支持的港警更暴力血腥的鎮壓。

長期以來,港幣的價值依靠與美元「掛鈎」實現了匯率的穩定,也幫助香港贏得了全球金融中心的聲譽,而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共獲得西方投資的窗口。但是,送中條例引發的港人長達六個月的抗議活動,以及這些抗議活動遭到的暴力鎮壓改變了這一切。

2019年11月下旬,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香港保護法》,法案允許對在香港涉嫌侵犯人權行為負責的個人實施制裁,包括凍結在美資產並禁止他們獲得美國簽證等。其後就有分析人士說,美國的涉港立法為對香港採取外交行動和制裁鋪平了道路。

當時,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助理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曾說,美國立法是貿易戰如何向金融和資本市場溢出的「經典例子」。

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朱利安·庫恩(Julian Ku)則表示:「美國總統在國際經濟活動中擁有廣泛的權力,因此他可以隨時拒絕允許美國政府實體和銀行將美元兌換為港元。」

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喬伊萊娃(Diana Choyleva)分析稱,如果華盛頓暫停美元與港元的自由交易,將導致港幣暴跌,香港資金大量外流並削弱其作為金融中心的聲譽。她說:「這可能會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核選項,這就是香港對全球金融市場的意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