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紅媒再受打擊 英國擬制裁央視海外分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在美國將9家中共黨媒定爲「外界使團」之後,台灣驅逐了兩名大陸《東南衛視》的駐臺記者,7月6號,英國政府也宣佈,制裁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CGTN(中共環球電視網)。這一連串的事件顯示,中共的紅色媒體,正在面臨民主國家的圍剿。

7月6號,英國通信管理局宣布,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CGTN(中共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放了英國公民被中共強迫電視認罪的視頻,違反了英國法規,將考慮對其進行法律制裁,包括罰款和吊銷執照。這是英國通信管理局近期對CGTN做出的第二次裁決。

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2013年替跨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工作期間在中國被捕,2014年遭上海法院以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判處2年半徒刑,其後獲減刑,2015年被中共驅逐出境。他在被關押期間,曾被迫在中共央視上認罪。中共環球電視網也在英國播放了他被迫認罪的片段。

韓飛龍回英國之後,向英國政府監管機關投訴,中共環球電視網播放他被迫認罪的鏡頭,對他不公平並侵犯私隱。案件經過幾年的調查審理,日前終於有了結果。

就在英國宣布制裁中共黨媒海外機構的前幾天,來自大陸「東南衛視」的兩位記者,7月2號也被台灣政府驅離出境,原因是違反當時入境申請,從事超過採訪界線的工作。

近年來中共派記者進入台灣,以記者身分,製播所謂的政論節目進行大外宣。台灣也傳出批評聲音,當全球都在積極阻擋紅媒入侵時,為何台灣政府還能忍受紅色政論節目在台灣內部生產?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 :「台灣這次的作法,有些人反而揶揄說,陸委會做得太慢。而我認為,台灣面對中共直接威脅,需要謹慎處理每一個步驟。因為美國現在正在對中國作制裁,台灣這時候這樣的處理,等於配合美國、全球,自由民主對中共圍堵跟反滲透的戰略。」

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個月內把新華社、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中共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共央視(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等9家中共駐美官媒列為「外國使團」。加緊對黨媒的審查和管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這次台灣政府對中共媒體的滲透難得的展現強硬手腕,是一個很好的開端。鄭浩昌認為,台灣也要學習美國,逐步走向對等,對所有的中共外宣喉舌都開刀才會見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東南衛視還有一個姊妹台海峽衛視,它們後面還有更大的紅媒『央視』,所以你光驅逐兩名記者是不夠的,但是對於這些上了衛星的節目怎樣處理,這還不像封鎖那個有線電視那麼容易,台灣還是要下大決心才能把中共這種通過衛星信號無所不在的大外宣給連根拔掉。」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美國將中共黨媒記者定位為情報人員,就是防堵中共滲透全球。

李酉潭 :「美國一直是自由民主國家的領頭羊,當美國開始對中共紅色媒體滲透,採取圍堵跟遣送回去的策略,這個時候英國、台灣,甚至我們期待更多自由民主國家一起行動,中共這種以媒體採訪為名義,實質上是滲透,做大外宣的作法,堵絕於在境外。」

6月30號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港府隨即就對香港圖書館大清洗,只要和民主相關的書籍,全面下架。評論認為,民主、自由、人權對中共來說,就是洪水猛獸。

李酉潭 :「因為中美貿易大戰、疫情以及香港國安法的制定,讓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看清楚中共對外滲透的真面目。」

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倒數第4的中國,在亞洲排名僅勝於土庫曼和朝鮮。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的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中共認為新聞不是人民監督政府,而是政府政令宣導的工具,宣傳的對象也包括民主國家。「台灣驅逐紅色媒體完全正確,因為這些媒體屬於中共政府的傳聲筒,效力共產黨,沒有資格獲得新聞自由的待遇」。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