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提振不佳 李克強:看到很多閒置廠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6號前往貴州省銅仁市一家公司巡視時說,他沿途看到很多閒置廠房,當地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業,利用這些廠房進一步擴大生產,並且「多招一些當地的農民工兄弟姐妹」。

根據銅仁政府官網,李克強當天考察的是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位於銅仁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光智南路倍易通科技園,是銅仁從深圳引進的智能終端龍頭企業。

中央社認為,李克強上述發言,形同證實當地不少製造業的生產線處於停頓狀態,也反映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尚待大力提振的現況。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經濟情況應該是不太好。那麼多廠房閒置在那裡,兩個原因,第一要麼以前就是浪費了土地在那裡搞的這個開發園區,結果沒有人進來,一直閒置在那裡。那也有可能是那工廠倒閉了,走了。但不管怎麼樣,那肯定經濟情況應該形勢沒有太大的一個好轉的跡象。」

李克強最近幾次在談民生時,都透露出中國經濟的困境。例如5月28號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他說「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發不小震動。之後6月1號他在山東煙台考察時,又再度公開表態支持地攤經濟、小店經濟,說它們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

但地攤經濟只火了十天就被迫收攤。這次李克強提議地方政府支持企業利用閒置廠房,是否能對經濟有積極效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現在空的廠房,空的辦公室、辦公樓多得是。並不是你有這個廠房,這個店主,工廠主,公司老闆就能夠雇來人。雇來人他生產什麼?生產出來東西他銷售什麼?能不能銷售出去?有沒有市場?然後能不能賺錢?還是要虧本?這些都沒有考慮。」

何軍樵:「事情並不是說像李中堂大人那樣說的。這個利用起來,怎麼個利用,對地方政府來說也是一個大問題。而且地方政府也沒錢,這個我們大家早都知道的。地方政府都欠了很多地方債務,所以地方政府也沒錢去搞這個投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其實中共所需要做的並不是給人民「指路」,而是放開箝制。

謝田:「中共所需要做,首先要放開市場,然後取消這個國企的壟斷,不再與民爭利,這就是最好的事情。它一邊加強國企的壟斷,讓這些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嚴格的控制所有最賺錢的經濟,然後又把老百姓這些擺地攤或者街上的零售,讓那些城管一個個害得那個樣子。說來說去都是在忽悠和欺騙百姓。」

由於經濟壓力大,近日中共副總理劉鶴提出了「 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此外,為了提升就業率,中共教育部在最新發布的,有關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統計的規定裡,把以往被認為不務正業的「網路營銷工作者」、「公眾號博主」甚至「電子競技工作者」都列入了就業統計指標。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也在7月6號發布文件,把「網路營銷師」也認可為正式的職業。

何軍樵:「如果你要(就業)數字好看,你就直接編。如果你要有效的方法,你就拿出有效的方法,不要拿這種方法讓人家恥笑你。我覺得中國經濟真正的考驗還沒有到。總體來看反正基本上已經做好了準備,要硬扛。真正的壓力在美國大選之後,大選之前我估計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動作。」

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同比萎縮6.8%,是幾十年來最差。另根據《彭博社》對市場經濟學家的調查,隨著中共肺炎病毒大流行導致的停工停產、全球需求崩潰,估計中國經濟 2020 年GDP成長率將低於 2%。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