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中共劃界 拒入北京主導的任何貿易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中共軍隊在邊境殘忍的突襲印軍,引發「冷兵器」流血衝突。印度國內反共情緒高漲,開始大規模排斥中國商家。印媒日前還引述高級官員指,印度已決定不考慮加入中共主導的任何貿易協定,顯示或在經濟上與中共拉開距離。

7月5日,印度新聞網站The Print援引來自政府高層人士的消息稱,印度已決定不考慮加入任何中共主導的貿易協定,其中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另一名匿名官員解釋,中共6月15日殘殺20名印軍士兵,促使印度做出這項決定,即使某些條件在政治上對印度有利,政府也不再考慮加入RCEP。

RCEP是由中共主導的區域貿易協定,其部長級視頻會議已於6月舉行,會後的聯合聲明仍稱將繼續爭取印度回歸談判。印度此前也曾參與RCEP談判,後因無法解決的分歧,於2019年11月退出談判。

6月15日,中共軍隊用鐵棍和狼牙棒(帶鐵釘的棍棒)突然襲擊印軍,致使至少20名印度官兵死亡。外媒採訪多名死者家屬後確認,當時印度軍人毫無防備,手無寸鐵,許多人被狼牙棒打破頭顱或割斷喉嚨,還有人重傷後被推入冰凍的河水中。

據印媒消息,印度軍隊隨後從新集結,進行突襲反擊,致中方死傷40餘人。但中方一直拒絕透露己方傷亡數字,並稱是為了避免刺激「公眾情緒」。

流血衝突發生後,印度在經貿領域接連對中共展開報復行動,包括推遲各口岸的中國商品清關、提高中國商品關稅、封禁59款中國應用程序、禁止中企參與道路建設、限制進口中國電力設備等。印度國內,商界和民間也掀起抵制中國製造和中國商家的浪潮。

此外,印度還大量購買先進武器,向中印邊境大規模增兵。印度陸軍高官7月5日對《印度斯坦時報》表示,「我們已為長期對峙做好充份準備」。

7月3日,印度總理莫迪前往衝突地點附近的軍事基地視察,並不點名的批評中共:「擴張主義的時代已經過去,……歷史見證了擴張主義勢力的失敗或被迫回頭。」而中共方面,至今沒有領導人出面表態,也沒有人視察中印邊境。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