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陸洪災影響26省市 千萬人受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中國大陸洪澇災害從5月中旬至今,已持續近兩個月,遍及中國26個省市,上千萬人受災。不過,據大陸氣像台消息,大陸西南地區至長江中下游等地,將再迎來新一輪大暴雨襲擊。暴雨不僅僅在中國南方肆虐,日前,北方內蒙古赤峰市也遭遇暴雨引發的山洪襲擊,一些城鎮被洪水淹沒。

中國南方持續暴雨,目前有304條河流水位超警戒線。

7月2日,長江「第1號洪水高峰」在上游形成,使三峽水庫入庫流量激增到每秒5.3萬立方米。三峽大壩24小時開閘洩洪救壩,造成洞庭湖、鄱陽湖水位高漲,加重了湖南、湖北、安徽等下游省份的洪澇災害。

中共新華網稱,中共水利部7月4日將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洞庭湖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於4日18時漲至32.5米的警戒水位,並處於上漲趨勢。洞庭湖水位近日持續上漲。據大陸水文部門監測數據,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水位均已超警戒,情況相當嚴峻。

江西昌江、樂安河,安徽水陽江等16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4日20時,太湖水位3.94米,超過警戒水位(3.80米)0.14米,周邊河網地區有26個站水位超警0.01米至0.53米。

長江中游幹流蓮花塘站也會在5日凌晨漲至警戒水位。

湖南省張家界山洪暴發,傳出有學生被沖走。

張家界市民吳先生:「學校是在我們張家界慈利縣趙家崗鄉,鄉政府的一個中小學,那個房子是靠大山邊,後面大水太大了,把房子後面全部,後邊牆打垮了,打垮以後,水全部進來了,大概學生都沒有放假,一個班大概是3、40個學生。」

網友發布的視頻可以看到,洪水襲擊了小學教學樓後牆,導致教室門窗、操場圍欄毀損。家長、教師、孩子都在泥濘的操場上哭喊,尋找失踪的孩子。雖然中共官媒出來闢謠,說這是網絡謠言,但是張家界的居民表示,確實有學生被大水沖走了。

張家界市民吳先生:「老師當時就發了微信,喊一些其他的官員和四周圍的民眾來救學生,但是他自己也泡在水裡了。當時沖走的有20多個吧,救上岸的不少。失蹤的,沒有找到的10幾個,應該有兩、三個學生死了。」

從7月4日起,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迎來新一輪強降雨,持續數日後,上述部份地區會轉成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而在華北、東北地區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部份地區有中雨,局地大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暴雨不僅僅在中國南方肆虐,日前,北方內蒙古赤峰市也遭遇暴雨引發的山洪襲擊,一些城鎮被洪水淹沒。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赤峰市一些城鎮遭洪水襲擊,一時間,道路被波濤洶湧的洪水卷帶著泥沙和漂浮雜物淹沒。

其中,松山區上官地鎮山咀子村的山洪,導致兩人被沖走,其中1人遇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