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業大縣遭遇蝗災 多地官方要求「退耕保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中國大陸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北京捲土重來,26個省份面臨洪災侵襲之際,日前又傳出農業大縣——廣西桂林市全州縣正遭遇嚴重蝗災。中共當局近日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分析認為這顯示大陸正面臨糧食危機,幾十年前「備戰備荒」的套路恐再現。

繼湖南省寧遠縣6月中旬出現蝗災之後,近日,有多名大陸網友上傳影片爆料,廣西桂林的農業大縣全州縣一夜之間蝗蟲泛濫。

其中一則影片顯示,當地蝗蟲密布,農作物被咬得殘破不堪;農地的圍欄沙網上密密麻麻的 爬滿了蝗蟲,農民的衣服上也落滿了蝗蟲。拍攝者驚呼「不得了了」、「成災了」、「嚇死人了」。

截至目前,全州縣的安和、石塘、廟頭等地區都發現了蝗蟲,其中紹水鎮最為嚴重,河岸旁的草木、農田莊稼受損嚴重。

就在半個月前的6月中旬,另一個農業大縣——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也出現蝗災,居民甚至不敢開門窗,蝗蟲爬滿了居民住宅院落。

據悉,湖南省寧遠縣出現的蝗蟲種類是斑腿蝗,而非外來的沙漠蝗蟲。

疫情+洪災+蝗災 大陸恐面臨嚴重糧食危機

最近,中共官方舉動異常,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出大陸糧食緊缺的跡象。

四川省成都市農業農村局近日下發文件,鼓勵村民「退耕保糧」,即要求對全市果園和林木園,恢復水稻種植,並給予「退耕保糧」的農戶每畝3000元的補償,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的官員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實施「退耕保糧」是全國性的任務,只是各地提供的補償標準不同。

當地農民則表示,種植果樹的收益要比種糧高出幾倍或幾十倍,而官方如此高成本的要求去種植效益極差的主糧(水稻),這意味著中國的糧食儲備相當脆弱。

除了四川,湖北省孝感市的官員也向RFA透露,孝感市亦要求動員村民種地,並答應每種一畝地主糧,給予150元人民幣的補貼。但因為種地的投入和收益逆差嚴重,就算有少量補償,很多農民也寧願不耕種。

該官員坦言,「他們也害怕再發生像1959年那樣的大饑荒。今年這個種糧食比較重視,種田有些獎勵呀」,不過,「即使這樣的話,它還是有些拋荒。中國的農業真的是很累,這個群體,恰好是利益受損最嚴重。」

報導引述重慶居民陳先生說,「目前(大陸)各種危機同時爆發,政局動盪,中共當局又想以停止進口美國糧食給美國施壓,但無奈糧食儲備又出現缺口。」

他還透露,當地有幾個國家級糧庫「面上是糧食,但下面全部是沙子」,甚至上個月還有兩個糧庫主任自殺了,實際上危機已經很嚴重了。

陳先生同時表示,當局一方面以巨大的代價力推復種主糧,一方面又高調向西北高原大規模調兵,將預備役收歸軍委直管,甚至高調宣傳發展民兵組織炫耀武力,這都是讓人擔憂幾十年前「備戰備荒」的套路正在重演。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