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蓬佩奧:港版國安法冒犯所有國家

香港的問題剛過了一天,但是在我個人眼睛裡,我都覺得很久很久了,時間拉得很長,發生的事情也很多。在整個香港應該是1日,昨天吧,大概出來,前後整個時間一天裡面,出現38萬人來抗議中共,但是其中抓了幾百人。涉及到國安法而被抓的人,大概超過,應該已經超過10個了,所以它已經真正的實施了。那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相繼提出了相關的法案。所有從去年6月1日開始,在這個過程中,你參加了抗議,

你參加了這個參加了那個,只要你能證明,當你現在有機會來到美國的時候,你能證明當你回到香港,會遭到香港政府的迫害的時候,你就可以以難民的身分,申請在美國永久居住。

所以西方社會在沒有辦法,它沒有辦法打仗對不對,在沒有辦法的背景之下,打開國門接納香港人。但是當然這對香港人依然是苦難,沒有人願意背井離鄉,特別是在香港曾經經過這麼一段的生活的人。因為那個地方曾經跟紐約跟倫敦跟墨爾本,是一樣一個自由的社會。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美國國務卿:港版國安法冒犯了所有國家。

蓬佩奧在發言中他在評價第38條的時候,說適用於美國人民身上太離譜了。他直接向習近平喊話:香港一國兩制的存亡,以及美國的反制程度,全在習近平自己的一念之中,最終決定的一念之下。所以這是明白人。

整條法律是被習近平訂的,是為了習近平的安全,是為了習近平的在這人類歷史當中的,決定性的一刻。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人類社會,就走到了如此荒謬的一步。所以任何政治、社會、菁英,包括法律,都已經成為笑話,當你在那樣的角度去看待的時候,這是個笑話,這是生命本身的品質所決定。實施第一天,成千上萬的人自發到街上抗議,但是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的人與人潮,較去年減少。

是,那這是相當危險的。

有人手持結束一黨專制的標牌,按照通過的國安法,是否涉及到分裂國家政權罪、顛覆政權罪,應該講這是被新設在香港維護國家委員會,與中央在香港設立的,

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說了算。它整個機構完全凌駕於香港之上。他們的費用,他們一切裝備、日常的費用,包括開支,是由香港人納稅承擔。但是他們的一切手法,

他們可以任意監控香港人的電話、電腦、手機,一切都是隨意的。而香港沒有任何人,任何司法機構,有權利去對他們有著任何的約束。請了個皇上,比皇上還厲害。所以這是一個比蓋世太保還厲害,蓋世太保也沒有在一國兩制之下,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做。所以香港今天成為了當年的柏林,確實是當年的柏林,就是當年的東柏林,因為它本身曾經是一個自由的環境。

蓬佩奧說按照國安法,上述兩個機構認定蓬佩奧的喊話,一定是憎恨港府跟中共當局,所以蓬佩奧已經觸犯了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所以儘管蓬佩奧是美國國務卿,按照該法律第38條,不具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在香港之外地區觸犯了香港國安法中的罪名,所以蓬佩奧已經犯法了。該部新法律第38條,在香港境外的非香港居民適用此法,把美國人包括在其中,太離譜了,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是這樣的,它的實施將導致香港法治蕩然無存。

不得不說蓬佩奧本身對這件事情,對中共的認識相當的深刻。顯示中共最懼怕的竟然是自己的人民,而給整個人類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這是自由社會與專制的獨裁之間的挑戰,不是中美之間的衝突。他說美國會建立起抗中共全球大聯盟,這是習近平逼美國出手,讓中國自絕於國際社會。所以蓬佩奧相當的,我以為確實是相當的有水準。他直接看到,在他作為一個政治學者的角度,他是政治學者,在一個美國國務卿的這麼一個官位上,在人的層面,他沒有提到任何其他,他在人的層面,可以把這件事情的關節點全都點出來,它真正的關節點。

美國如何對待香港,以及香港原有的特殊待遇是否完全被剝奪,取決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決定。美國對香港的做法是可以改變的,過去48小時,那中共當局的做法他們無意改變,這是真的,是。但我個人以為呢那習近平不會在乎的,他既然敢用法律把自己定為這地球上的一尊,是法律所推崇的魁首,人類的魁首,那他就不在乎你制裁他。因為他可以犧牲掉整個香港,他可以犧牲掉所有中國人,來表達出他的力量跟他的價值,他是這麼個人。

與此同時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了叫做香港自治法案,來制裁與中共國安法相關的所有制定者。那這就包括了人大代表,包括了人大常委,包括了習近平往下的中共相關的所有官員,包括了中共駐外的這些,與這件事情相關的所有官員。在這個眾議院通過的條款中,它增加了一條,制裁與中共推行惡法的官員有交易的銀行,這是參議院當時制定沒有,結果到了眾議院它給加進去了。所以出現一個場面,參議院跟眾議院全都全票通過,這就促成了,這個東西就像香港,當時的香港人權法案一樣,他川普已經失去了否決權,這條法律已經定性了。原因就是參眾兩院所有議員全票通過,所以美國總統的權力就被剝奪了,10天之內他簽不簽,這條法律都成形了。

但裡面它增加了這個條款,我跟你舉個例子,習近平在美國銀行如果存有錢的話,這條法律只要一動,美國政府就要把他的錢討個說法。就是,要不然懲罰制裁美國銀行,要不然美國銀行只能把習近平的帳號給封了。那牽扯到很多,你比如說匯豐銀行、中共香港的官員、中共大陸的官員,在強烈支持國安法的官員,他們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裡,去轉移他們的銀行,他們只能把錢放在中國銀行。但是他們任何自己的錢,在任何一家銀行開了帳號,都將遭到美國政府的制裁。他只能拿現金,或者說支付寶。但如果現金或者支付寶的話,那這些支付寶在美國是否能夠,是否會遭到打擊,這自然就會成為一個真實的東西。所以這是致命的,這是真正致命的。那剩下的就是美國政府的執行。

另外一個澳大利亞,澳大利亞向香港人推出了叫避風港計畫,細節上還沒有完成,因為它昨天提出來的。這個做法有點類似於當時的89六四,大規模的接納香港人。美國同時,參議院提出了兩項法律,就叫香港避風港法案,大規模接納香港人。它分了大概4種到5種,明確列出了香港人今天,可以以難民的身分留在美國。今天在美國讀書的香港人,只要拿下了大學文憑,即刻可以以難民的身分,留在美國合法居住。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摘選今日點擊/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