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欲「一球一制」? 國安法38條引國際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香港警察7月1號迅速依據新國安法逮捕了第一批抗議者,同時這部新法聲稱,管轄權可以超越國境和國籍,已經引發了國際爭議

港版國安法》生效,其中第三十八條寫道:「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也就是說,外國人士即便是在自己國家,自由發表有關香港問題的言論,一旦被中共當局認為所謂「鼓吹港獨」,就會面臨被港版安全法管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是中共強權政治登峰造極的表現。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它試圖對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人,你只要有任何語言或者行為,觸及香港或者中國大陸,都有可能按照這樣一部惡化構成所謂的犯罪。所以這個毫無疑問是極其的霸道,極其的無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號表示,這是「對所有國家的侮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新法第三十八條還聲稱,適用於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的觸法行為,其中很可能包括美國人。這是無法容忍的,是對所有國家侮辱。」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天呼籲企業重新考慮,香港是否仍是適合設立總部的地方。英國和加拿大當天則分別對在香港的本國公民發出香港旅遊風險警示。台灣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提醒,現在全台灣的人進入香港,都會有一定程度危險,希望注意安全。

然而這個新法引發的警惕,已經超過對旅遊、經貿、和言論自由的擔憂。《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國家安全法的通過,顯示出中國共產黨約束西方治理模式的決心。

中國問題學者 薛馳:「中共的『國安法』其實就是它的『黨安法』。那麼在這個意義上,中共要把它的『黨安』、獨裁政治、政權的安全擴展到全世界。這不就是跟全世界進行挑戰嗎?現代文明進行挑戰嗎?所以說它的國安法第三十八條,它是對現有的國際法體制進行的根本挑戰。香港成了中共跟國際對抗的一個前沿陣地。」

賴建平:「更重要的是,中共按照這種邏輯發展下去,它是要把這種強權政治發展到全世界。所謂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際上就是要意圖用這種全球一個制度。所以(香港)這個是一個很危險的先例。全世界如果姑息養奸,那麼下一步澳門、台灣,它一定會照此辦理。」

中共原本承諾香港保持原有制度50年不變,但時間還沒過一半,北京就忍耐不住把鎮壓體制強加給香港,並試圖通過香港管束其他國家。評論認為,這也顯示出中共專制和自由制度從根本上就是無法共存的。

薛馳:「自由民主政治制度和中共體制來根本上是對立的。所謂的中共講的『和平共處』是在它實力不夠的情況下對國際社會實行的一種誘騙。在這個過程中,中共現在覺得它財大氣粗,它要把它的意識形態要向全世界灌輸。」

賴建平:「因為專制制度缺乏合法性,它永遠害怕自己被推翻。所以專制制度它是要一直往前,一直要蠶食侵吞自由民主的基礎。也就是說,如果不盡快的在全球範圍內終止這個專制制度,那麼全球民主自由的這套機制,很有可能會敗在專制意識形態的手下。」

目前英、法、德、日本、澳洲、加拿大等27個國家已經聯合聲明,呼籲中共對港版國安法三思而行。美國也已經中止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停止向香港出口軍用設備,並準備進一步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

蓬佩奧:「我們將竭盡全力。而且重要的是,我們將繼續構建一個全球性的聯盟,理解中共對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所構成的挑戰。這不是美中之間的挑戰。這是自由與威權主義之間的挑戰。只要我們始終牢記這一點,我相信世界上熱愛自由的人們將佔上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