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路 澳宣布為港人提供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澳洲週四(7月2日)宣布,將為香港居民提供臨時庇護簽證,並給予3年的居留許可。這是繼英國之後,第二個向港人提供庇護的「五眼聯盟」國家。

中共不顧國際反對,於6月30日深夜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於7月1日在香港正式實施。為反制中共,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拉布)1日宣布,英國將授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五年居留許可,可以選擇在英國工作或讀書,5年之後允許其申請加入英國國籍。

次日,澳洲總理莫理森(Scott Morrison)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澳洲正考慮效仿英國,為逃離香港的人提供「類似的機會」。

他表示,澳洲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非常擔憂,而澳洲的立場和英國、美國、加拿大等盟國的立場一致。目前,澳洲正在制定為香港人提供幫助的方案,但是還沒有最終敲定細節,一旦細節制定完畢,將很快提交給內閣審議。

至於是否準備加強對港人的支持,莫理森說,「答案是肯定的」,但他沒有說明是否會讓香港居民永久定居澳洲。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7月1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強行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國兩制」框架,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另外,「五眼聯盟」之一的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提出具兩黨共識的「香港安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將給可能受到中共「國安法」迫害的香港人第二優先級(Priority 2)的政治庇護。法案要求美國允許面臨迫害的港人申請難民身份,且不受每年限額的限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