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1號洪峰到來 重慶4樓以下做準備 江蘇全力排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中國南方汛情依然十分嚴峻。中央氣象台週四發布暴雨藍色預警,指湖北、安徽等地區將有大暴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也宣布啟動洪水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指長江今年的「第1號洪水」已形成。江蘇省水利廳則發通知,要求蘇南地區各沿江口、太湖、水庫均全力排水,儘可能在洪峰到達前降低區域河網水位。

中國中央氣象台當地時間7月2日10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告湖北、安徽、江西、浙江部份地區將有大暴雨。該氣象台從今年6月2日以來,已連續31天發布暴雨預警。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日前也發布藍色預警,指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幹流、烏江、三峽庫區、城陵磯河段的來水明顯增加,三峽水庫入庫流量至2日10時已達每秒5萬立方米,「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經在長江上游形成,提請沿岸有關單位和公眾注意防範。

鑒於當前長江流域汛情的形勢嚴峻,長江水利委員會已於7月2日11時宣布啟動長江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

重慶市官方防洪機構2日也發布消息稱,在過去24小時內,重慶已有28個區縣遭暴雨襲擊,近7萬人受災。重慶綦萬因暴雨導致山體滑坡並引發泥石流,阻塞了重慶S0101三環高速公路綦萬段通惠往萬盛方向高速公路。泥石流威力驚人,所過之處沖毀一切。

網絡社交媒體上更熱傳一份重慶市菜園壩珊瑚灣社區的紅帆物業中心於6月25日發布的通知,指今年洪水預估水位達到1981年的193.38米左右,要求「4樓以下居民提前做好準備」。

(網頁截圖)

此外,江蘇省水利廳7月2日發布通告稱,未來10天,江蘇全省將迎來持續較強降水過程,而7月上旬又處於天文大潮期,沿海和沿江地區排水將受江海高潮位頂托,預計本月5日至7日,江蘇省沿江潮位可能超警戒。

為了趕在洪峰到來前儘可能降低區域河網水位,江蘇省水利廳提出以下要求:其一,沿江蘇南地區的各沿江口門繼續閘泵聯合運行,全力排水入江;其二,太湖兩大排水通道望虞河、太浦河繼續全力排水出湖,減緩太湖水位上漲趨勢;其三,大中型水庫提前預降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0.3-0.5米,騰出庫容以應對新一輪降雨洪水;其四,里下河地區沿海五港繼續全力排水。

根據中國氣象台發布的消息,7月2日14時至7月3日14時,江漢東部、江淮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雲南中部、西藏東南部及華北北部等地的部份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區的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